Eng
A A A
News and Events

「六經皆史」?且聽經學家怎麼說?——龔自珍、章學誠「辨章學術」與知識分化

學術界認為清代學術是考證學由來已久,其實從學術變遷視野觀察,清代學術最重要的貢獻應是「學術史觀」之建立,並由此產生的知識分化論述。這緣起於章學誠、龔自珍倡導的「辨章學術考鏡源流」。因這門學問頗藉力於漢儒劉向、歆的校讎之學,學界遂有稱「校讎學」者,亦有稱「流略之學」者。民國以後學科分類確立,校讎學三分為校勘、目錄、學術史,辨章學術遂名為「學術史」。
本講題從章學誠的六經皆史談起,並指出其後經學家龔自珍對章論的延續與修正,且分別說明二人在近代早期對傳統學術進行梳理所展現出知識分立的開創性眼光,鉤沉出一條線索,以觀察近代早期傳統經史子集四科分類如何演變為近代的經學/史學/思想/文學,尤其子學在其中扮演的角色。

Co-organizers: Research Centre for Chinese Philosophy and Culture and Institute of Chinese Studies

Delivered in Putonghua
All are welcome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