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A A A
News and Events

第十三屆丘鎮英基金訪問學人講座(2月12-22日)

登記出席講座(請於2月11日前登記):https://cloud.itsc.cuhk.edu.hk/webform/view.php?id=13661577

Zoom網上直播(三次演講使用同一連結):https://cuhk.zoom.us/j/92320637608
Meeting ID: 923 2063 7608

第一講:中國倫理話語的文明史意義

2023年2月13日(星期一)

4:30pm-6:30pm

中國文化研究所文物館東翼(同時網上直播)

流失和價值異化。在雅斯貝思所謂「軸心時代」,中國文化「最崇高的概念」,不僅有金岳霖的「道」,更有「倫」。「居倫由理」的「倫理」話語及其締造的中國傳統具有獨特的文明史意義。它演繹了一種文明形態和文化形態,是家國一體、由家及國的「國家」文明的話語演繹,建構了中國人特殊的精神世界和精神氣質;創造了一種理論形態,即倫理道德一體、倫理優先的精神哲學形態,使中國不僅是禮義之邦,而且是倫理學故鄉;提供了「以倫理看待世界」的一種特殊「倫理世界觀」,創造了與西方「市民社會」迥然不同的「倫理社會」。

第二講:現代中國倫理道德發展的文化走向

2023年2月17日(星期五)

4:30pm-6:30pm

中國文化研究所文物館東翼(同時網上直播)

現代中國倫理道德發展的文化走向到底如何?講座試圖演示傳統推演和哲學思辨之外的第三種分析方法及其學術結論。演講者率領團隊進行的十多年持續全國調查所建立的《中國倫理道德發展資料庫》的海量資料的分析表明:中國文化歷史上是一種倫理型文化,現代中國文化依然是倫理型文化。四十多年改革開放,中國倫理道德的文化走向發生三大變化:對於中華倫理傳統由初期的激烈批判走向認同回歸;倫理道德轉型的文化軌跡是倫理上守望傳統、道德上走向現代;倫理道德發展的集體理性從初期的過度文化憂患走向文化自信。講座將對所謂人文科學的社會科學化、倫理學成為顯學、人文科學的應用走向等流行觀念及其關涉的前沿性方法論問題做出一定回應。

第三講:倫理道德的中國精神哲學形態

2023年2月20日(星期一)

4:30pm-6:30pm

馮景禧樓220室(同時網上直播)

倫理道德和倫理學理論如何收拾「現代性碎片」,建立人的精神世界與生活世界的整體性?中國倫理型文化到底為世界提供了何種「中國經驗」,因何成為人類文明的獨特形態?全球化時代,中國倫理道德及其哲學理論能否、如何繼續成為人類文明的獨特風情?解決這些前沿性課題,必須探索和建構倫理道德的中國精神哲學形態。20世紀人類文明最重要的覺悟是倫理覺悟,而不是道德覺悟,「精神」與「理性」是中西方兩大精神哲學傳統,倫理形態、道德形態、倫理—道德形態是三種精神哲學形態。與之相對應,有倫理學、道德哲學和精神哲學三種話語形態。倫理道德是中國文化對人類文明的獨特貢獻,它建構了「倫—理—道—德—得」的倫理道德一體、倫理優先的精神哲學體系,這種精神哲學形態對破解現代文明的重大難題可能做出重大的中國文化貢獻。

普通話主講,歡迎參加。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