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A A A
News and Events

論熊十力的哲學觀與儒學觀 (Departmental Seminar)

Joining the Seminar face-to-face:
Limited seats for face-to-face seminar. Registrations will be handled on a first come, first served basis.
Register by 11 May: https://cloud.itsc.cuhk.edu.hk/webform/view.php?id=13666882

Joining the Seminar online:
No registration is required.
Link to Meeting: https://cuhk.zoom.us/j/91413690921
Meeting ID: 914 1369 0921

Abstract:

何為哲學?何為儒學?對此問題的基本看法構成了熊十力的哲學觀和儒學觀。以體用論重建本體論,是熊氏哲學最重要的原創性貢獻,而“哲學只有本體論”的哲學觀乃是熊氏哲學的原點。熊氏指出西方哲學將本體抽象為現象之外的“獨存”,使本體和現像被割裂為“兩重世界”,與此不同,中國哲學是不離“發用”而反求實證本體的哲學,故是一種可以避免重蹈西方哲學孤懸本體之覆轍的“真哲學”。他認為中國哲學既重反求實證又“不遺理智思辨”,故中國哲學“當為哲學正宗”,儘管中西哲學各有所長,但未來哲學應將西哲重思辨與中哲重實踐的意趣加以結合,發展出“融思辨以入體認”的“新哲學”。這些觀點表明熊十力的哲學觀與其儒學觀有密切關聯。熊氏儒學觀反映了其對中國傳統文化的基本態度,並成為熊氏哲學建構的原動力。中晚期熊氏的著作《讀經示要》和《原儒》對孔子儒學為代表的傳統文化作了整體考察,雖某些具體觀點不免逸出了學術史的歷史範圍,然他面對近代中國的制度和文化的雙重危機,意在力挽中華文化將傾之危局,通過由歷史以見價值、由價值反顯歷史的方法,提出儒學始終是“一個仁的系統”的重要觀點,對傳統文化作了充分的價值肯定,顯示出其哲學的時代性以及文化自覺意識。熊氏的哲學觀和儒學觀對於當今重建中國哲學仍有重要的啟發意義。

Delivered in Putonghua.
All are welcome.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