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宗义

教授、文学硕士课程主任

文学士、哲学硕士、博士 (中文大学)
Rm 431
39437142
cy448cheng@cuhk.edu.hk

简历

1987年我从香港中文大学哲学系毕业,随即转到同校历史系研究近现代中国思想史。1989年我又回到哲学系,并于1995年以十七世纪中国儒学的转型为题完成博士学位。老实说,我念研究院时从没想过要当学者,以教研为终身事业。当时,念书于我而言,只是智性与生活的丰盛之旅。然而其后我幸运地得以留在哲学系任教,从此注定走上学者的人生路。尤其幸运的是,我的博士论文获得中大校友基金的年青学者论文奖,在经我全面修改后,终由中文大学出版社于2000年出版。这书的出版不啻是对我选择当学者的强心针。

在中大工作的这些年头,教学与研究是我最大的满足。我虽知担任行政工作也是我份所当为,然却从非我所愿。是以2002至03学年,我能从日益繁重的工作岗位退下来,在哈佛燕京学社访问学人计划的资助下赴美哈佛大学休假一年,对我实在是获益良多、意义深远。作为一个大学教员,我常念及孔子的几句话以自勉:「默而识之,学而不厌,诲人不倦,何有于我哉?」

研究范围

  1. 儒家哲学
  2. 当代新儒学
  3. 中国哲学史
  4. 中西哲学比较

出版刊物

Books

  1. (编)《中国哲学研究之新方向》,《新亚学术集刊》第20期,香港:中文大学新亚书院,2014年,565页。
  2. (Edited)New Directions in Chinese Philosophy, New Asia Academic Bulletin 21, Hong Kong: New Asia College, CUHK, 2014, 239 pages.
  3. (与林月惠合编)《全球与本土之间的哲学探索——刘述先先生八秩寿庆论文集》,台北:台湾学生书局,2014年,831页。
  4. 《儒学、哲学与现代世界》,石家庄:河北人民出版社,2010年,349页。
  5. 《明清儒学转型探析——从刘蕺山到戴东原》,香港:香港中文大学出版社, 2000年,269页;2009年增订本,360页。

Book chapters and journal papers

  1. 〈论张载气学研究的三种进路〉,《学术月刊》,第53卷,2021年,页29-38。
  2. “Knowledge and Virtues: Confucian Education as Life Education and Its Modern Relevance” in Confucian Perspectives on Learning and Self-Transformation, Roland Reichenbach and Duck-Joo Kwak ed., Switzerland: Springer, 2020, pp. 27-43.
  3. “Confucianism,” “First Responses,” and “Second Responses” in Interreligious Philosophical Dialogues Volume 3, Graham Oppy & N. N. Trakakis ed., Oxon & New York: Routledge, 2018, pp. 3-16; pp. 77-82; pp. 111-115.
  4. 〈论唐君毅对现代文化的省思〉,《中央大学人文学报》,第66期,2018年,页19-55。
  5. 〈再论王阳明的知行合一〉,《学术月刊》,第50卷,2018年,页5-19。
  6. 〈论明清之际儒学的一元化倾向〉,《中国文化研究所学报》,第65期,2017年,页181-201。
  7. 〈哲学、历史与哲学史——对二十世纪中国哲学史撰写的省察〉,收钟彩钧主编:《中国哲学史书写的理论与实践》,台北:中央研究院中国文哲研究所,2017年,页217-259。
  8. “Modern Versus Tradition: Are there two different approaches to reading of the Confucian Classics?” Educational Philosophy and Theory, Vol. 48, No. 1, January 2016, pp. 106-118. http://dx.doi.org/10.1080/00131857.2015.1084219
  9. 〈重读先秦儒家的政治哲学〉,收北京师范大学人文宗教高等研究院编:《京师人文宗教讲堂(2013年卷,总第3卷)》,2016年,页3-22。
  10. 〈本体分析与德性工夫——论宋明理学研究的两条进路〉,收林维杰、黄冠闵、李宗泽主编:《跨文化哲学中的当代儒学——工夫、方法与政治》,台北:中央研究院中国文哲研究所,2016年,页73-106。
  11. 〈现代儒学的三种重建〉,《中国儒学》,第11辑,2016年,页14-20。
  12. 〈先秦儒家的政治存有论〉,收李瑞全、杨祖汉主编:《二十一世纪当代儒学论文集I:儒学之国际展望》,台北:中央大学儒学研究中心,2015年,页413-428。
  13. 〈恶之形上学——顺唐君毅的开拓进一解〉,收郑宗义编:《中国哲学研究之新方向》,《新亚学术集刊》第20期,香港:中文大学新亚书院,2014年,页275-308。
  14. 〈全球与本地之间的哲学探索——刘述先先生的哲学思想〉,收郑宗义、林月惠合编:《全球与本土之间的哲学探索——刘述先先生八秩寿庆论文集》,台北:台湾学生书局,2014年,页1-40。
  15. 〈合哲学、道德与宗教为一体——当代新儒家的儒学观〉,收郑宗义、林月惠合编:《全球与本土之间的哲学探索——刘述先先生八秩寿庆论文集》,台北:台湾学生书局,2014年,页4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