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A A A
活动

「体用兼赅」以「开物成务」—— 李二曲对儒家道德的自觉与重建

履历介绍:

俞秀玲,女,博士,副教授,西北政法大学哲学系中国哲学硕士生导师,致力于中国传统文化与哲学的教学、研究,主要研究领域为儒家哲学、宋明理学及关学。近年来发表专业学术论文二十多篇,参、编着《中国哲学原典导读》,独着《生命回归与人格重建——李二曲理学思想研究》、《中国传统文化及其人文精神》;主持并参与省级、国家级社科基金专案「和谐社会的道德建设」、「儒家哲学的当代价值研究」、「《吕氏乡约》的当代价值研究」、「长安文化与西安人文精神的重建」等课题项目。

摘要:

李二曲作为清初的着名学者与思想家,他同容城孙奇逢、余姚黄宗羲一并「高名当时」,时论以为「三大名儒」。作为明初末清的关学殿军人物,二曲「生平论学,无朱、陆,无王、薛,惟是从之」,其学「以尊德性为本体,以道问学为工夫,兼尽姚江、考亭之旨」。在明末清初的学术话语转型之际,二曲学术思想转型呈现出其独具特色而与众不同的特质,他将体、用结合在一起,既关注形上根据,又注重形下关照,通过对儒家道德本体之「道」、「理」的体悟,达到「心与道一」、「心与理一」的至圣之境,认为不能离体而讲经世致用,从而对儒家道德本体进行了独具特色的学术转换;同时,二曲从其切身的真实生命体证出发,结合他所处的特殊历史境遇,折衷、汇融程朱、陆王思想,并吸纳明末清初的经世致用时代思潮,对传统儒家的道德统绪(即为「内圣外王」之道)进行接续并开新,提出了其「体用兼赅」以「开物成务」的「明体适用」思想,实现了儒家道德价值的调整与转向,使得关学学术在清初得以成功转型,由此,促成了儒家道德的自觉重建。

 

哲学系中国哲学与文化研究中心主办

 

普通话主讲
欢迎参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