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A A A
活动

「六经皆史」?且听经学家怎么说?——龚自珍、章学诚「辨章学术」与知识分化

学术界认为清代学术是考证学由来已久,其实从学术变迁视野观察,清代学术最重要的贡献应是「学术史观」之建立,并由此产生的知识分化论述。这缘起于章学诚、龚自珍倡导的「辨章学术考镜源流」。因这门学问颇借力于汉儒刘向、歆的校讎之学,学界遂有称「校讎学」者,亦有称「流略之学」者。民国以后学科分类确立,校讎学三分为校勘、目录、学术史,辨章学术遂名为「学术史」。
本讲题从章学诚的六经皆史谈起,并指出其后经学家龚自珍对章论的延续与修正,且分别说明二人在近代早期对传统学术进行梳理所展现出知识分立的开创性眼光,钩沉出一条线索,以观察近代早期传统经史子集四科分类如何演变为近代的经学/史学/思想/文学,尤其子学在其中扮演的角色。

中国哲学与文化研究中心 与 中国文化研究所 合办

普通话主讲  欢迎参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