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A A A
活动

共相与会通 ── 唐君毅访问教授系内研讨会 ── 陈嘉映

Synopsis: 我从汉斯・昆的〈真正的宗教〉一文入手来谈谈共相与会通。

当代基督教哲学家汉斯・昆不再认爲基督教是普遍的宗教,基督教的上帝是所有人的上帝,基督教是获得拯救的惟一途径。这是开明的态度,但带来一个疑问:「如果在教会和基督教之外已经存在着拯救,那教会和基督教还有什么必要存在?」

汉斯・昆依三层标准来回答这个疑难。这三层标准是以普遍性的程度来区分的,而普遍性又是在「共同点」或「共相」的意义上得到理解的:最高的也是最普遍的一层是基于人性的伦理标准。这一回答远不让人满意。核心疑问是:如果我们归根到底需要遵从存在着最高的也是最普遍的人性伦理标准,我何不直接依这些标准行事,却要假道基督教或其他任何特殊的标准?

我的基本思路是:不断向更普遍的共相上升无助于解决汉斯・昆面临的问题。一个人在其上获得其基本存在认同的层面,中国人、基督教徒、共产党员,原则上是历史——社会造就的层面。他要与不同身份认同的人之间进行交流,靠的不是放弃自己的既有身份,上升到更高的层面,而是通过平行的会通,在自身身份中找到能够接纳异质内容的渠道,就像用母语翻译别种语言一样。会通并不依赖于各种殊相之上的普遍者,会通依赖于殊相之间的翻译。即使说到救赎,人也只能以一种特殊的方式得到救赎。有人由基督教的上帝得到救赎,有人由华夏文明得到救赎。有谁竟由普世宗教或普适伦理救赎,那仍然是一种特定的救赎,而不是更高的救赎。

普通话主讲 欢迎参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