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A A A
活动

第十三届丘镇英基金访问学人讲座(2月12-22日)

登记出席讲座(请于2月11日前登记):https://cloud.itsc.cuhk.edu.hk/webform/view.php?id=13661577

Zoom网上直播(三次演讲使用同一连结):https://cuhk.zoom.us/j/92320637608
Meeting ID: 923 2063 7608

第一讲:中国伦理话语的文明史意义

2023年2月13日(星期一)

4:30pm-6:30pm

中国文化研究所文物馆东翼(同时网上直播)

「伦理」=“ethic”?文明对话中,概念移植将发生意义流失和价值异化。在雅斯贝思所谓「轴心时代」,中国文化「最崇高的概念」,不仅有金岳霖的「道」,更有「伦」。「居伦由理」的「伦理」话语及其缔造的中国传统具有独特的文明史意义。它演绎了一种文明形态和文化形态,是家国一体、由家及国的「国家」文明的话语演绎,建构了中国人特殊的精神世界和精神气质;创造了一种理论形态,即伦理道德一体、伦理优先的精神哲学形态,使中国不仅是礼义之邦,而且是伦理学故乡;提供了「以伦理看待世界」的一种特殊「伦理世界观」,创造了与西方「市民社会」迥然不同的「伦理社会」。

第二讲:现代中国伦理道德发展的文化走向

2023年2月17日(星期五)

4:30pm-6:30pm

中国文化研究所文物馆东翼(同时网上直播)

现代中国伦理道德发展的文化走向到底如何?讲座试图演示传统推演和哲学思辨之外的第三种分析方法及其学术结论。演讲者率领团队进行的十多年持续全国调查所建立的《中国伦理道德发展资料库》的海量资料的分析表明:中国文化历史上是一种伦理型文化,现代中国文化依然是伦理型文化。四十多年改革开放,中国伦理道德的文化走向发生三大变化:对于中华伦理传统由初期的激烈批判走向认同回归;伦理道德转型的文化轨迹是伦理上守望传统、道德上走向现代;伦理道德发展的集体理性从初期的过度文化忧患走向文化自信。讲座将对所谓人文科学的社会科学化、伦理学成为显学、人文科学的应用走向等流行观念及其关涉的前沿性方法论问题做出一定回应。

第三讲:伦理道德的中国精神哲学形态

2023年2月20日(星期一)

4:30pm-6:30pm

冯景禧楼220室(同时网上直播)

伦理道德和伦理学理论如何收拾「现代性碎片」,建立人的精神世界与生活世界的整体性?中国伦理型文化到底为世界提供了何种「中国经验」,因何成为人类文明的独特形态?全球化时代,中国伦理道德及其哲学理论能否、如何继续成为人类文明的独特风情?解决这些前沿性课题,必须探索和建构伦理道德的中国精神哲学形态。20世纪人类文明最重要的觉悟是伦理觉悟,而不是道德觉悟,「精神」与「理性」是中西方两大精神哲学传统,伦理形态、道德形态、伦理—道德形态是三种精神哲学形态。与之相对应,有伦理学、道德哲学和精神哲学三种话语形态。伦理道德是中国文化对人类文明的独特贡献,它建构了「伦—理—道—德—得」的伦理道德一体、伦理优先的精神哲学体系,这种精神哲学形态对破解现代文明的重大难题可能做出重大的中国文化贡献。

普通话主讲,欢迎参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