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A A A
活动

论熊十力的哲学观与儒学观 (Departmental Seminar)

Joining the Seminar face-to-face:
Limited seats for face-to-face seminar. Registrations will be handled on a first come, first served basis.
Register by 11 May: https://cloud.itsc.cuhk.edu.hk/webform/view.php?id=13666882

Joining the Seminar online:
No registration is required.
Link to Meeting: https://cuhk.zoom.us/j/91413690921
Meeting ID: 914 1369 0921

Abstract:

何为哲学?何为儒学?对此问题的基本看法构成了熊十力的哲学观和儒学观。以体用论重建本体论,是熊氏哲学最重要的原创性贡献,而“哲学只有本体论”的哲学观乃是熊氏哲学的原点。熊氏指出西方哲学将本体抽象为现象之外的“独存”,使本体和现像被割裂为“两重世界”,与此不同,中国哲学是不离“发用”而反求实证本体的哲学,故是一种可以避免重蹈西方哲学孤悬本体之覆辙的“真哲学”。他认为中国哲学既重反求实证又“不遗理智思辨”,故中国哲学“当为哲学正宗”,尽管中西哲学各有所长,但未来哲学应将西哲重思辨与中哲重实践的意趣加以结合,发展出“融思辨以入体认”的“新哲学”。这些观点表明熊十力的哲学观与其儒学观有密切关联。熊氏儒学观反映了其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基本态度,并成为熊氏哲学建构的原动力。中晚期熊氏的着作《读经示要》和《原儒》对孔子儒学为代表的传统文化作了整体考察,虽某些具体观点不免逸出了学术史的历史范围,然他面对近代中国的制度和文化的双重危机,意在力挽中华文化将倾之危局,通过由历史以见价值、由价值反显历史的方法,提出儒学始终是“一个仁的系统”的重要观点,对传统文化作了充分的价值肯定,显示出其哲学的时代性以及文化自觉意识。熊氏的哲学观和儒学观对于当今重建中国哲学仍有重要的启发意义。

Delivered in Putonghua.
All are welcome.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