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A A A
活动

魂魄、灵魂、灵性:明末耶稣会士「灵魂观」与宋明理学「人性论」的交涉

摘要:
从中西异质文化的思想交流来看,明末耶稣会士所输入的天主教「灵魂观」,必须找到适合的思想风土,才能在地化而为中国士人所接受。本文以利玛窦(Matteo Ricci, 1552-1610)与艾儒略(Jules Aleni, 1582-1649)对宋明理学的交涉为例,分析天主教的「灵魂观」如何适应晚明士人潜在的宋明理学「人性论」思维,进而展开对话的可能性。本文指出,利玛窦以天主教的「灵魂」(anima)论述,来批判宋明理学的「魂魄」、「鬼神」论述,这是概念的「错位」;而艾儒略以「灵性」与宋明理学重要心性论概念来对应天主教的「灵魂」,才是「对位」的思考,也才可能促成天主教「灵魂观」与宋明理学的「人性论」的交涉。且从双方的思想磨荡中,能汲取当今天主教与儒学对话的思想资源。

 

普通话主讲
欢迎参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