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A A A
活动

香港公共图书馆2019年度哲学讲座

2019年度哲学讲座第一讲

日期:14/6/2019(星期五)

讲题:哲学与日常生活

讲者:谢世杰博士 香港中文大学哲学系兼任讲师 (Dr. TSE Sai-kit, Part-time Lecturer, Department of Philosophy,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讲题简介:生活实在不易,时刻苦于营营役役的奔劳!在寻觅的生涯里,你曾否回头一瞥,停下脚步思索人生种种?面对人生此起彼落的嬗变,我们又该如何面对?

面对困惑,不少人乞灵于哲学。然而,哲学不应只是那些架在空中楼阁的堂皇理论,也不应只是那些处于虚无飘渺的终极原型。

哲学,更应是一种智慧,面对实实在在萦绕着生命的问题。

讲者简历:哲学博士,文学硕士。香港中文大学哲学系及香港大学专业进修学院兼任讲师。专栏作家、教育学者及电台嘉宾主持。香港哲学咨询师协会创会会长、香港实践哲学学会创会理事及行政总监、哲道教育基金创办人,美国哲学咨询师协会注册咨询师。

延伸阅读书目:

  1. 马瑞诺夫着(Lou Marinoff),吴四明译:《柏拉图灵丹》。台北:方智出版社,2001。
  2. 汤玛斯.凯瑟卡、丹尼尔‧克莱恩着,高霈芬译:《一路笑到挂的生死哲学课:哈佛哲学家用幽默剖析生与死的一切》。台北:创意市集出版社,2018。
  3. 小川仁志着,杨毓莹译:《解忧哲学课:从苏格拉底到傅柯,与哲学家对谈20个人生难题》。台北:世潮出版社,2017。

 

2019年度哲学讲座第二讲

日期:12/7/2019(星期五)

讲题:科技革命冲击下的职涯与人生

讲者:黄坚强博士 香港中文大学哲学系兼任讲师 (Dr. WONG Kin-Keung, Part-time Lecturer, Department of Philosophy,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讲题简介:人工智能与工业4.0带动新一轮的科技革命,一如以往的科技革命,势将为人类社会带来翻天覆地的改变。当中最令人瞩目的是对职涯的冲击——很多职位将受到取代,而新兴行业亦将层出不穷。未来趋势造成的巨大转变,不仅仅是工作模式,而是工作与人生意义一次重新匹配,对生命的一次重新反思。

讲者简历:香港中文大学哲学系兼任讲师;哲学兴趣包括中西哲学、未来趋势及性格型态学。

延伸阅读书目:

  1. Kelly, Kevin. The Inevitable: Understanding the 12 Forces That Will Shape Our Future. New York: Viking, 2016.
  2. 哈拉瑞:《21世纪的21堂课》。台北:联经,2018。
  3. 迈克.泰格马克:《生命3.0: 人工智能时代生而为人的意义》。杭州:浙江教育出版社,2017。
  4. 丹尼尔. 吉尔伯特:《哈佛幸福课》。北京:中信出版社,2011。

 

2019年度哲学讲座第三讲

日期:9/8/2019(星期五)

讲题:教我如何不说谎

讲者:卢杰雄博士 香港中文大学哲学系高级讲师 (Dr. LO Kit-hung, Senior Lecturer, Department of Philosophy,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讲题简介:有心理学家指出,人类平均每天最少说谎25次,难怪社会学家巴恩斯(J. A. Barnes)说:「谎言无所不在,公私领域皆然。」为了打发死缠烂打的销售员而编个谎话,实在是情有可原;为了帮助朋友、学生谋职或升学,推荐信中说些夸大的赞辞可算是「有情有义」;为了孩子健康而诱骗他们吃药,更是人之常情。然而,德国哲人康德却断然地对谎言说不,他甚至认为即使为了救人也无权说谎。究竟是康德有理,还是说谎无罪呢?本讲将会介绍和探讨有关说谎的种种论辩。

讲者简历:2000年取得香港中文大学哲学博士,现任香港中文大学哲学系高级讲师、香港实践哲学学会会长。专长于思方学、辩论学、伦理学、社会政治哲学、中国哲学,曾于各学术期刊发表多篇学术论文,着作有《思考攻略》(合着)、《批判思考》(合着)。另外,曾担任香港电台节目「街头哲学」主持、「讲东讲西」客席主持、新城电台节目「思考狂热」常任嘉宾主持,多年来致力于普及哲学、辩论活动和理性思考。

延伸阅读书目:

  1. Bok, Lying: Moral Choice in Public and Private Life. New York: Vintage Book, 1978.
  2. 保罗埃克曼(Paul Ekman):《说谎》。北京: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2008。
  3. 娆娆编着:《说谎的艺术》。台北:就是文化,2010。

 

2019年度哲学讲座第

日期:6/9/2019(星期五)

讲题:「问世间情是何物?」──从哲学角度反思爱情观念

讲者:张铭豪先生 香港大学专业进修学院兼任讲师 (Mr. CHEUNG Ming-ho, Part-time Lecturer, HKU School of Professional and Continuing Education)

讲题简介:对很多人来说,爱情是人生重要的经历,亦是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部份。有些人奉行「为爱而生,为爱而死」的激情态度,也有人认为细水长流才是终极目标。我们日常生活中遇到很多对于爱情的信念和看法,是不相容甚至彼此矛盾的,究竟当中有没有所谓「爱情的真理」?或是这些看法纯粹是个人好恶的选择?憧憬爱情是否不智?理性是爱情的解药还是毒剂?是否有物质条件就有稳定的爱情和婚姻?这个世上有没有真爱?还是某些人天生就不能回答「最爱是谁」这个问题?是次讲座尝试从哲学的角度回应这些问题,透过不同的哲学家和哲学思维,一同反思一下我们日常所持有的爱情看法和观念。

讲者简历:毕业于中文大学哲学系,其后取得中文大学哲学硕士学位,长于思考方法、伦理学和社会政治哲学。「美国哲学咨询师协会」(APPA)注册执业哲学咨询师、「香港哲学咨询师协会」(HKPPA)创会理事和「香港实践哲学学会」(HKPPS)创会成员及理事。曾于香港中文大学专业进修学院、香港大学专业进修学院担任兼职讲师。主要教授批判思考、伦理学及社会政治哲学等课程。多年来致力于普及哲学,着作有《思考攻略》(合着)。

延伸阅读书目:

  1. De Botton, Alain. Essays in Love. Reprinted ed. London: Picador, 2006.
  2. De Sousa, Ronald. Love: A Very Short Introduction. Oxford: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2015.
  3. Phillips, Christopher. Socrates in Love: Philosophy for a Die-Hard Romantic. New York and London: W. W. Norton & Company, 2008.
  4. Singer, Irving. Philosophy of Love: A Partial Summing-up. London: The MIT Press, 2009.

 

合办机构:香港公共图书馆、香港中文大学哲学系及香港哲学会

讲座主题:日常生活中的哲学(Philosophy in Everyday Life)

时间: 下午6时30分至8时30分

地点: 香港中央图书馆地下演讲厅

语言: 粤语主讲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