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A A A
活動

「體用兼賅」以「開物成務」—— 李二曲對儒家道德的自覺與重建

履歷介紹:

俞秀玲,女,博士,副教授,西北政法大學哲學系中國哲學碩士生導師,致力於中國傳統文化與哲學的教學、研究,主要研究領域為儒家哲學、宋明理學及關學。近年來發表專業學術論文二十多篇,參、編著《中國哲學原典導讀》,獨著《生命回歸與人格重建——李二曲理學思想研究》、《中國傳統文化及其人文精神》;主持並參與省級、國家級社科基金專案「和諧社會的道德建設」、「儒家哲學的當代價值研究」、「《呂氏鄉約》的當代價值研究」、「長安文化與西安人文精神的重建」等課題項目。

摘要:

李二曲作為清初的著名學者與思想家,他同容城孫奇逢、余姚黃宗羲一併「高名當時」,時論以為「三大名儒」。作為明初末清的關學殿軍人物,二曲「生平論學,無朱、陸,無王、薛,惟是從之」,其學「以尊德性為本體,以道問學為工夫,兼盡姚江、考亭之旨」。在明末清初的學術話語轉型之際,二曲學術思想轉型呈現出其獨具特色而與眾不同的特質,他將體、用結合在一起,既關注形上根據,又注重形下關照,通過對儒家道德本體之「道」、「理」的體悟,達到「心與道一」、「心與理一」的至聖之境,認為不能離體而講經世致用,從而對儒家道德本體進行了獨具特色的學術轉換;同時,二曲從其切身的真實生命體證出發,結合他所處的特殊歷史境遇,折衷、匯融程朱、陸王思想,並吸納明末清初的經世致用時代思潮,對傳統儒家的道德統緒(即為「內聖外王」之道)進行接續並開新,提出了其「體用兼賅」以「開物成務」的「明體適用」思想,實現了儒家道德價值的調整與轉向,使得關學學術在清初得以成功轉型,由此,促成了儒家道德的自覺重建。

 

哲學系中國哲學與文化研究中心主辦

 

普通話主講
歡迎參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