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A A A
活動

魂魄、靈魂、靈性:明末耶穌會士「靈魂觀」與宋明理學「人性論」的交涉

摘要:
從中西異質文化的思想交流來看,明末耶穌會士所輸入的天主教「靈魂觀」,必須找到適合的思想風土,才能在地化而為中國士人所接受。本文以利瑪竇(Matteo Ricci, 1552-1610)與艾儒略(Jules Aleni, 1582-1649)對宋明理學的交涉為例,分析天主教的「靈魂觀」如何適應晚明士人潛在的宋明理學「人性論」思維,進而展開對話的可能性。本文指出,利瑪竇以天主教的「靈魂」(anima)論述,來批判宋明理學的「魂魄」、「鬼神」論述,這是概念的「錯位」;而艾儒略以「靈性」與宋明理學重要心性論概念來對應天主教的「靈魂」,才是「對位」的思考,也才可能促成天主教「靈魂觀」與宋明理學的「人性論」的交涉。且從雙方的思想磨盪中,能汲取當今天主教與儒學對話的思想資源。

 

普通話主講
歡迎參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