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A A A
活動

香港公共圖書館2019年度哲學講座

2019年度哲學講座第一講

日期:14/6/2019(星期五)

講題:哲學與日常生活

講者:謝世杰博士 香港中文大學哲學系兼任講師 (Dr. TSE Sai-kit, Part-time Lecturer, Department of Philosophy,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講題簡介:生活實在不易,時刻苦於營營役役的奔勞!在尋覓的生涯裡,你曾否回頭一瞥,停下腳步思索人生種種?面對人生此起彼落的嬗變,我們又該如何面對?

面對困惑,不少人乞靈於哲學。然而,哲學不應只是那些架在空中樓閣的堂皇理論,也不應只是那些處於虛無飄渺的終極原型。

哲學,更應是一種智慧,面對實實在在縈繞著生命的問題。

講者簡歷:哲學博士,文學碩士。香港中文大學哲學系及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兼任講師。專欄作家、教育學者及電台嘉賓主持。香港哲學諮詢師協會創會會長、香港實踐哲學學會創會理事及行政總監、哲道教育基金創辦人,美國哲學諮詢師協會註冊諮詢師。

延伸閱讀書目:

  1. 馬瑞諾夫著(Lou Marinoff),吳四明譯:《柏拉圖靈丹》。台北:方智出版社,2001。
  2. 湯瑪斯.凱瑟卡、丹尼爾‧克萊恩著,高霈芬譯:《一路笑到掛的生死哲學課:哈佛哲學家用幽默剖析生與死的一切》。台北:創意市集出版社,2018。
  3. 小川仁志著,楊毓瑩譯:《解憂哲學課:從蘇格拉底到傅柯,與哲學家對談20個人生難題》。台北:世潮出版社,2017。

 

2019年度哲學講座第二講

日期:12/7/2019(星期五)

講題:科技革命衝擊下的職涯與人生

講者:黃堅強博士 香港中文大學哲學系兼任講師 (Dr. WONG Kin-Keung, Part-time Lecturer, Department of Philosophy,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講題簡介:人工智能與工業4.0帶動新一輪的科技革命,一如以往的科技革命,勢將為人類社會帶來翻天覆地的改變。當中最令人矚目的是對職涯的衝擊——很多職位將受到取代,而新興行業亦將層出不窮。未來趨勢造成的鉅大轉變,不僅僅是工作模式,而是工作與人生意義一次重新匹配,對生命的一次重新反思。

講者簡歷:香港中文大學哲學系兼任講師;哲學興趣包括中西哲學、未來趨勢及性格型態學。

延伸閱讀書目:

  1. Kelly, Kevin. The Inevitable: Understanding the 12 Forces That Will Shape Our Future. New York: Viking, 2016.
  2. 哈拉瑞:《21世紀的21堂課》。台北:聯經,2018。
  3. 邁克.泰格馬克:《生命3.0: 人工智能時代生而為人的意義》。杭州:浙江教育出版社,2017。
  4. 丹尼爾. 吉爾伯特:《哈佛幸福課》。北京:中信出版社,2011。

 

2019年度哲學講座第三講

日期:9/8/2019(星期五)

講題:教我如何不說謊

講者:盧傑雄博士 香港中文大學哲學系高級講師 (Dr. LO Kit-hung, Senior Lecturer, Department of Philosophy,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講題簡介:有心理學家指出,人類平均每天最少說謊25次,難怪社會學家巴恩斯(J. A. Barnes)說:「謊言無所不在,公私領域皆然。」為了打發死纏爛打的銷售員而編個謊話,實在是情有可原;為了幫助朋友、學生謀職或升學,推薦信中說些誇大的讚辭可算是「有情有義」;為了孩子健康而誘騙他們吃藥,更是人之常情。然而,德國哲人康德卻斷然地對謊言說不,他甚至認為即使為了救人也無權說謊。究竟是康德有理,還是說謊無罪呢?本講將會介紹和探討有關說謊的種種論辯。

講者簡歷:2000年取得香港中文大學哲學博士,現任香港中文大學哲學系高級講師、香港實踐哲學學會會長。專長於思方學、辯論學、倫理學、社會政治哲學、中國哲學,曾於各學術期刊發表多篇學術論文,著作有《思考攻略》(合著)、《批判思考》(合著)。另外,曾擔任香港電台節目「街頭哲學」主持、「講東講西」客席主持、新城電台節目「思考狂熱」常任嘉賓主持,多年來致力於普及哲學、辯論活動和理性思考。

延伸閱讀書目:

  1. Bok, Lying: Moral Choice in Public and Private Life. New York: Vintage Book, 1978.
  2. 保羅埃克曼(Paul Ekman):《說謊》。北京:生活·讀書·新知三聯書店,2008。
  3. 嬈嬈編著:《說謊的藝術》。臺北:就是文化,2010。

 

2019年度哲學講座第

日期:6/9/2019(星期五)

講題:「問世間情是何物?」──從哲學角度反思愛情觀念

講者:張銘豪先生 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兼任講師 (Mr. CHEUNG Ming-ho, Part-time Lecturer, HKU School of Professional and Continuing Education)

講題簡介:對很多人來說,愛情是人生重要的經歷,亦是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部份。有些人奉行「為愛而生,為愛而死」的激情態度,也有人認為細水長流才是終極目標。我們日常生活中遇到很多對於愛情的信念和看法,是不相容甚至彼此矛盾的,究竟當中有沒有所謂「愛情的真理」?或是這些看法純粹是個人好惡的選擇?憧憬愛情是否不智?理性是愛情的解藥還是毒劑?是否有物質條件就有穩定的愛情和婚姻?這個世上有沒有真愛?還是某些人天生就不能回答「最愛是誰」這個問題?是次講座嘗試從哲學的角度回應這些問題,透過不同的哲學家和哲學思維,一同反思一下我們日常所持有的愛情看法和觀念。

講者簡歷:畢業於中文大學哲學系,其後取得中文大學哲學碩士學位,長於思考方法、倫理學和社會政治哲學。「美國哲學諮詢師協會」(APPA)註冊執業哲學諮詢師、「香港哲學諮詢師協會」(HKPPA)創會理事和「香港實踐哲學學會」(HKPPS)創會成員及理事。曾於香港中文大學專業進修學院、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擔任兼職講師。主要教授批判思考、倫理學及社會政治哲學等課程。多年來致力於普及哲學,著作有《思考攻略》(合著)。

延伸閱讀書目:

  1. De Botton, Alain. Essays in Love. Reprinted ed. London: Picador, 2006.
  2. De Sousa, Ronald. Love: A Very Short Introduction. Oxford: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2015.
  3. Phillips, Christopher. Socrates in Love: Philosophy for a Die-Hard Romantic. New York and London: W. W. Norton & Company, 2008.
  4. Singer, Irving. Philosophy of Love: A Partial Summing-up. London: The MIT Press, 2009.

 

合辦機構:香港公共圖書館、香港中文大學哲學系及香港哲學會

講座主題:日常生活中的哲學(Philosophy in Everyday Life)

時間: 下午6時30分至8時30分

地點: 香港中央圖書館地下演講廳

語言: 粵語主講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