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A A A
News and Events

共相與會通 — Tang Chun-I Visiting Professorship — Chen Jiaying

Synopsis: 我從漢斯・昆的〈真正的宗教〉一文入手來談談共相與會通。

當代基督教哲學家漢斯・昆不再認爲基督教是普遍的宗教,基督教的上帝是所有人的上帝,基督教是獲得拯救的惟一途徑。這是開明的態度,但帶來一個疑問:「如果在教會和基督教之外已經存在著拯救,那教會和基督教還有什麼必要存在?」

漢斯・昆依三層標準來回答這個疑難。這三層標準是以普遍性的程度來區分的,而普遍性又是在「共同點」或「共相」的意義上得到理解的:最高的也是最普遍的一層是基於人性的倫理標準。這一回答遠不讓人滿意。核心疑問是:如果我們歸根到底需要遵從存在著最高的也是最普遍的人性倫理標準,我何不直接依這些標準行事,却要假道基督教或其他任何特殊的標準?

我的基本思路是:不斷向更普遍的共相上升無助於解決漢斯・昆面臨的問題。一個人在其上獲得其基本存在認同的層面,中國人、基督教徒、共產黨員,原則上是歷史——社會造就的層面。他要與不同身份認同的人之間進行交流,靠的不是放棄自己的既有身份,上升到更高的層面,而是通過平行的會通,在自身身份中找到能够接納異質內容的渠道,就像用母語翻譯別種語言一樣。會通並不依賴於各種殊相之上的普遍者,會通依賴於殊相之間的翻譯。即使說到救贖,人也只能以一種特殊的方式得到救贖。有人由基督教的上帝得到救贖,有人由華夏文明得到救贖。有誰竟由普世宗教或普適倫理救贖,那仍然是一種特定的救贖,而不是更高的救贖。

Conducted in Putonghua
All are welcome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