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宗義

教授、文學碩士課程主任

文學士、哲學碩士、博士 (中文大學)
Rm 431
39437142
cy448cheng@cuhk.edu.hk

簡歷

1987年我從香港中文大學哲學系畢業,隨即轉到同校歷史系研究近現代中國思想史。1989年我又回到哲學系,並於1995年以十七世紀中國儒學的轉型為題完成博士學位。老實說,我唸研究院時從沒想過要當學者,以教研為終身事業。當時,唸書於我而言,只是智性與生活的豐盛之旅。然而其後我幸運地得以留在哲學系任教,從此注定走上學者的人生路。尤其幸運的是,我的博士論文獲得中大校友基金的年青學者論文獎,在經我全面修改後,終由中文大學出版社於2000年出版。這書的出版不啻是對我選擇當學者的強心針。

在中大工作的這些年頭,教學與研究是我最大的滿足。我雖知擔任行政工作也是我份所當為,然卻從非我所願。是以2002至03學年,我能從日益繁重的工作崗位退下來,在哈佛燕京學社訪問學人計劃的資助下赴美哈佛大學休假一年,對我實在是獲益良多、意義深遠。作為一個大學教員,我常念及孔子的幾句話以自勉:「默而識之,學而不厭,誨人不倦,何有於我哉?」

研究範圍

  1. 儒家哲學
  2. 當代新儒學
  3. 中國哲學史
  4. 中西哲學比較

出版刊物

Books

  1. (編)《中國哲學研究之新方向》,《新亞學術集刊》第20期,香港:中文大學新亞書院,2014年,565頁。
  2. (Edited)New Directions in Chinese Philosophy, New Asia Academic Bulletin 21, Hong Kong: New Asia College, CUHK, 2014, 239 pages.
  3. (與林月惠合編)《全球與本土之間的哲學探索——劉述先先生八秩壽慶論文集》,臺北:臺灣學生書局,2014年,831頁。
  4. 《儒學、哲學與現代世界》,石家莊:河北人民出版社,2010年,349頁。
  5. 《明清儒學轉型探析——從劉蕺山到戴東原》,香港:香港中文大學出版社, 2000年,269頁;2009年增訂本,360頁。

Book chapters and journal papers

  1. 〈論張載氣學研究的三種進路〉,《學術月刊》,第53卷,2021年,頁29-38。
  2. “Knowledge and Virtues: Confucian Education as Life Education and Its Modern Relevance” in Confucian Perspectives on Learning and Self-Transformation, Roland Reichenbach and Duck-Joo Kwak ed., Switzerland: Springer, 2020, pp. 27-43.
  3. “Confucianism,” “First Responses,” and “Second Responses” in Interreligious Philosophical Dialogues Volume 3, Graham Oppy & N. N. Trakakis ed., Oxon & New York: Routledge, 2018, pp. 3-16; pp. 77-82; pp. 111-115.
  4. 〈論唐君毅對現代文化的省思〉,《中央大學人文學報》,第66期,2018年,頁19-55。
  5. 〈再論王陽明的知行合一〉,《學術月刊》,第50卷,2018年,頁5-19。
  6. 〈論明清之際儒學的一元化傾向〉,《中國文化研究所學報》,第65期,2017年,頁181-201。
  7. 〈哲學、歷史與哲學史——對二十世紀中國哲學史撰寫的省察〉,收鍾彩鈞主編:《中國哲學史書寫的理論與實踐》,臺北:中央研究院中國文哲研究所,2017年,頁217-259。
  8. “Modern Versus Tradition: Are there two different approaches to reading of the Confucian Classics?” Educational Philosophy and Theory, Vol. 48, No. 1, January 2016, pp. 106-118. http://dx.doi.org/10.1080/00131857.2015.1084219
  9. 〈重讀先秦儒家的政治哲學〉,收北京師範大學人文宗教高等研究院編:《京師人文宗教講堂(2013年卷,總第3卷)》,2016年,頁3-22。
  10. 〈本體分析與德性工夫——論宋明理學研究的兩條進路〉,收林維杰、黃冠閔、李宗澤主編:《跨文化哲學中的當代儒學——工夫、方法與政治》,臺北:中央研究院中國文哲研究所,2016年,頁73-106。
  11. 〈現代儒學的三種重建〉,《中國儒學》,第11輯,2016年,頁14-20。
  12. 〈先秦儒家的政治存有論〉,收李瑞全、楊祖漢主編:《二十一世紀當代儒學論文集I:儒學之國際展望》,臺北:中央大學儒學研究中心,2015年,頁413-428。
  13. 〈惡之形上學——順唐君毅的開拓進一解〉,收鄭宗義編:《中國哲學研究之新方向》,《新亞學術集刊》第20期,香港:中文大學新亞書院,2014年,頁275-308。
  14. 〈全球與本地之間的哲學探索——劉述先先生的哲學思想〉,收鄭宗義、林月惠合編:《全球與本土之間的哲學探索——劉述先先生八秩壽慶論文集》,臺北:臺灣學生書局,2014年,頁1-40。
  15. 〈合哲學、道德與宗教為一體——當代新儒家的儒學觀〉,收鄭宗義、林月惠合編:《全球與本土之間的哲學探索——劉述先先生八秩壽慶論文集》,臺北:臺灣學生書局,2014年,頁4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