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A A A
活動

洪州禪關於制式吊詭性與消解制式化的見解──兼論禪宗中道思想與德里達的「反」制式

Delivered in Putonghua

提要:

是次講座將討論中國古代禪宗思想中有關制式吊詭性,消解制式化或「反」制式的哲學問題。對這個問題的討論將包括兩部份。第一部份將檢查二十世紀學者用來解釋禪宗對制式之態度中反偶像主義模式的主要問題。它也將包括分析反偶像主義模式的對立面,所謂對禪宗態度的傳統主義解釋模式。這個模式的問題顯示出當代西方對於反偶像主義模式的批評之局限性。基於這兩種對立模式的問題,講座的第二部份將引進一個新模式或參照框架──「消解制式化」來重新理解或解釋禪宗的態度。它將借用德里達關於「反制式」的討論洞見。這個「消解制式化」的模式是得到禪宗所繼承的大乘佛教非二元與關係性哲學的支持。這個新模式將有助我們更好地概括禪宗對於制式吊詭性的理解以及禪宗與制式中「既隨同又反對」的正反微妙關係。

是次講座對禪宗思想的探討採取個案研究方式,僅限於古代禪宗最有影響的一個宗派──洪州禪的有關語錄文本與教義上,因為在有限的時間內要想檢查古代禪宗在這個問題上的全部思想是完全不可能的。另外須請大家注意,追隨最近西方哲學界對於制式或制式化的討論,講者對於制式或制式化問題的探討也將是在這些詞的廣義範圍上進行的。這種廣義的討論超出了所謂社會宗教次序,組織或機構的有形物質方面的意義。它涵蓋所有已經確定起來和規式化的社會文化系統,包括意識形態,哲學,宗教及其正式認可的教義。此外,講者對消解制式化一詞的運用應當與非制式化一詞也就是無制式化區別開來。在講座的第二部份,講者將會進一步詳細界定消解制式化這一概念的意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