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A A A
活動

唐君毅訪問教授公開講座:航經島嶼—洛維特、洪耀勳、牟宗三、唐君毅在東亞遇見海德格

請於二零二二年十月七日前登記,參加公開演講。

摘要:

本講從離散歷史(唐君毅先生所說的「花果飄零」)的角度,敘講從二十世紀初期到中期,經歷歐洲大戰、太平洋戰爭和國共戰爭,期間和台灣這座島嶼有關聯的哲學敘事,也是我這世代所見證的哲學歷史片段。1936年底,作為「海德格的孩子們」之一的卡爾・洛維特(Karl Löwith,1897–1973)因希特勒上台迫害猶太人而流亡日本,在航行途中靠岸基隆,走訪臺北。當時殖民地臺北帝大的哲學科助手洪耀勳(1903–1986),受到京都學派接觸早期海德格實存哲學的啓蒙,對早期海德格哲學及其《康德與形上學問題》已有所回應。可惜二人錯失了見面的機緣。及至戰後,在我大學四年級時購讀牟宗三先生的《智的直覺與中國哲學》(1971),始逐漸認識到華文哲學界對海德格哲學的判釋。七十年代,牟、唐先後在我讀碩士班時來台講學,對台灣哲學界影響甚鉅。時隔半個世紀之後,從東亞海域與島嶼的離散視角,將時間推回到一九三十年代的歐洲(德國)與東亞(日本、殖民地台灣與香港),重新敘寫曾航經這座島嶼的洛維特、洪耀勳、牟宗三和唐君毅如何回應早期海德格的哲學,特別是《康德與形而上學問題》,並在這敘事背景下追問:人是什麼?如何安居?

普通話主講
歡迎參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