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A A A
活動

唐君毅訪問教授公開講座:由社會分配的自我:從人類學、文化心理學和哲學的角度探討

實體:馮景禧樓220室 (請於3月8日前登記)
網上同時直播 (Zoom 連結:https://cuhk.zoom.us/j/92320637608)
如有疑問,請電郵至:philosophy@cuhk.edu.hk

摘要:

自我是由社會建構和分配的嗎?最近有些認知科學家為這個觀點辯護,但其實它在人類學和文化心理學中流行已久。較早的文本,例如Mauss、Geertz、Markus和Kitayama的著作,經常將西方獨立的、有界線的、個體的自我觀,與(據說是更正確的)非西方的社會中心概念相互對比;但最近人們普遍認為,主體性是一種流動的相交結構,這種結構是根本地互為關連的,並受話語權力結構的制約。我會評估這些主張的合理性,並論證許多關於自我和主體性的討論依然流於粗疏。許多作者由於未能區分自我的不同維度,因此最後無意中提倡了一種激進的社會建構主義,不僅無法公正對待第一人稱的體驗,而且也無法捕捉真實社區的生活。

英語主講
歡迎參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