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A A A
活動

唐君毅訪問教授公開講座:熊十力與朱熹論「道德之惡」的根源

請於二零二零年十一月十三日下午五時前登記,參加公開演講。

摘要:

熊十力(1885–1968)是20世紀最重要的中國哲學家之一,獲公認為現代「新儒家」哲學的奠基者之一。鑑於朱熹(1130–1200)所創發具有高度系統性的理學思想以及他思想遺產的深遠影響,朱熹則或堪稱千年以來最重要的中國哲學家。

本講座將比較熊十力和朱熹二人對「道德之惡」的根源所採取的理論進路。我會集中討論熊十力的《明心篇》(1959); 在本書中熊十力以「性」與「心」解釋「道德之惡」的根源。然後我會論證,熊、朱二人的進路,其實是同構的;這種同構性頗有意義,因為這就意味著,熊十力是有意識地借鑑於朱熹思想以及朱熹所借鑑的佛教概念模式,特別是6世紀佛教文本《大乘起信論》裏的概念模式。本講最後一部分將論證,熊十力並不甘於單單借鑑朱熹的觀點,他也嘗試解決朱熹的理論缺失。

英語主講
歡迎參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