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A A A
活動

敬悼 勞思光教授

rnphoto

敬悼  勞思光教授

rn       香港中文大學哲學系榮休教授、香港中文大學榮譽文學博士、台灣中央研究院院士勞思光教授,2012年10月21日於台北寓所病逝,享年85歲。哲學系全體師生及校友深表哀悼,並向勞教授家屬致以最懇切的慰問。

rn        勞思光教授乃當代漢語學術界影響力最巨及最受敬重的哲學家之一。勞教授1927年生於陜西西安,本名榮瑋,字仲瓊,號韋齋,祖籍湖南長沙。1946年入讀北京大學哲學系,1949年轉赴台灣,1952年於台灣大學哲學系畢業。1955年,勞教授抵港,受聘於珠海書院,並自1964年開始,任教於香港中文大學崇基學院,歷任哲學系講師、高級講師及教授,亦出任中文大學研究院哲學學部主任,至1985年於哲學系榮休。其後,勞教授繼續服務中文大學,曾擔任中國文化研究所高級研究員及榮譽高級研究員、逸夫書院高級導師、哲學系訪問教授及「唐君毅訪問教授」、崇基學院「傑出學人講座」主講人、新亞書院「錢賓四先生學術文化講座」主講人等職。勞教授曾任美國哈佛大學及普林斯頓大學訪問學人,台灣國立清華大學、師範大學、國立政治大學及東吳大學客座教授;其後出任台灣華梵大學哲學系講座教授凡十八年。

rn       勞教授望重學林,所獲學術榮譽包括:2000年中華民國斐陶斐學術協會傑出學術成就獎、中華民國政府教育部第四十六屆學術獎、2002年台灣行政院文化獎、中華民國政府教育部2002年度及2005年度國家講座教授,香港中文大學榮譽文學博士(2004)。

rn        勞教授著作等身,已刊行著述包括《中國哲學史》三卷四冊;「思光少作集」七卷;《歷史之懲罰》、《中國文化要義》、《康德知識論要義》(後收於「思光學術論著新編」十三卷);《文化哲學講演錄》;《虛境與希望–論當代哲學與文化》;《中國文化路向問題的新檢討》;《思辯錄》;《思光詩選》;《解咒與立法》等著作約三十餘種。

rn        過去五十年來,勞教授以嚴謹的治學方法、開放的探究態度、清晰的思維架構、廣闊的文化視野,以及對歷史債務勇於承當的精神,感染了一代又一代的學子,為哲學系及中文大學培育了一代又一代的人材。勞教授在中華民族苦難重重的年代,於中國傳統文化之反省、中國政治前景之探索,乃至世界文化路向之展望,殫精竭力;這不單是承當精神的持久體現,也是他追求生命升進不息,實現主體自由的最高展現。

rn        勞教授畢生治學誨人不倦、心繫家國天下,於學術、於文化、於社會,貢獻深遠;哲人其萎,範典永垂。勞教授之悼念活動詳情,當稍後公佈。

 rn

rn

rn香港中文大學哲學系 哀啟

rn2012年10月22日

rn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