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扎哈維教授

丹‧扎哈維教授
丹麥哥本哈根大學哲學教授、主體性研究中心主任

丹‧扎哈維,丹麥哥本哈根大學哲學教授、主體性研究中心主任,主要研究領域包括現象學和心靈哲學,以及它們與精神病學和心理學等實證學科的交流互通。除了許多關於胡塞爾現象學的學術論著外,扎哈維的作品主要集中於自我本質、自我意識、交互主體性、同理心等主題,最近則着力於社會本體論。自2020年開始,扎哈維為一項為期五年的研究項目擔任首席研究員,該項目名為「我們是誰?」,由歐洲研究委員會和嘉士伯基金會支持。扎哈維的著作已被翻譯成三十多種語言。

由社會分配的自我:從人類學、文化心理學和哲學的角度探討

poster
2023年3月13日 (星期一)
4:30 – 6:30 pm
實體:馮景禧樓220室 (請於3月8日前登記)
網上同時直播 (Zoom 連結:https://cuhk.zoom.us/j/92320637608)
如有疑問,請電郵至:philosophy@cuhk.edu.hk

摘要:

自我是由社會建構和分配的嗎?最近有些認知科學家為這個觀點辯護,但其實它在人類學和文化心理學中流行已久。較早的文本,例如Mauss、Geertz、Markus和Kitayama的著作,經常將西方獨立的、有界線的、個體的自我觀,與(據說是更正確的)非西方的社會中心概念相互對比;但最近人們普遍認為,主體性是一種流動的相交結構,這種結構是根本地互為關連的,並受話語權力結構的制約。我會評估這些主張的合理性,並論證許多關於自我和主體性的討論依然流於粗疏。許多作者由於未能區分自我的不同維度,因此最後無意中提倡了一種激進的社會建構主義,不僅無法公正對待第一人稱的體驗,而且也無法捕捉真實社區的生活。

英語主講
歡迎參加

I and we: The self and the group

3月10日 (星期五), 2:30 – 5:15pm, LSK 308
3月17日 (星期五), 2:30 – 5:15pm, LSK 308
3月24日 (星期五), 2:30 – 5:15pm, LSK 308
3月31日 (星期五), 2:30 – 5:15pm, LSK 308

溝通、社會行為和第二人稱參與:胡塞爾的觀點

poster
2023年3月27日 (星期一)
4:30 – 6:30 pm
實體:馮景禧樓220室 (請於3月8日前登記)
網上同時直播 (Zoom 連結:https://cuhk.zoom.us/j/93999565159)
如有疑問,請電郵至:philosophy@cuhk.edu.hk

摘要:

本講將討論胡塞爾關於溝通和社群化之關係的觀點,展示胡塞爾如何認為相互溝通將造就一種他稱之為「消息社群」的社會統一。我將探討相互的共鳴、溝通的交織以及「我—你」聯繫的角色,並論證胡塞爾的分析與瑪格麗特·吉爾伯特 (Margaret Gilbert) 和娜歐蜜·埃蘭 (Naomi Eilan) 最近所辯護的想法有所交會融合。

英語主講
歡迎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