賈戴維教授

美國艾摩雷大學
查理斯.候活特.坎特勒哲學講座教授

賈戴維教授 1940 年生於美國,就讀於耶魯大學,師從施睿德、塞拉斯、伯恩斯坦等學者,在該校取得學士及碩士學位。後曾分別往德國海德堡大學及法國巴黎大學各留學一年,跟隨伽達默爾、洛維特、韓力希和利科等當代德法哲學大師學習。賈戴維教授 1966 年於耶魯大學取得博士學位後,留校任教十年,然後轉到奧克拉荷馬大學、渥太華大學任教,再在 1991 年轉到喬治亞州亞特蘭大市艾摩雷大學任教,期間他曾出任該校哲學系系主任六年,更在 2000 年被委任為查理斯 ‧ 候活特 ‧ 坎特勒哲學講座教授。

賈戴維教授曾在華盛頓大學聖路易分校和兩次在紐約新社會研究學院出任訪問教席,其中 1990 年更成為新社會研究學院的瓦爾納‧ 麥克斯訪問教授。他亦曾經在德國烏珀塔爾大學講學,及在畢勒佛大學科際研究中心從事研究。賈戴維教授曾應邀在美加各地以及在德國、法國、意大利、瑞典、芬蘭、日本和中國等地講學。除了曾出任美國現象學和存在哲學學會的執行秘書和委員外,賈戴維教授也是印第安那大學出版社、西北大學出版社和德國舒賓格爾出版社多個學術叢書的編委會成員。

賈戴維教授著作甚豐,包括專書四種,主編或合編的論文集六部,以及以英、德、法語發表的論文數十篇。他亦是胡塞爾晚期重要著作《歐洲科學的危機與超越論現象學》的英譯者,而他本人的論文已中文譯本,更有譯成日文的論文選集。

賈戴維教授的研究、著作和教學,主要環繞胡塞爾的哲學以至整個現象學傳統,特別是它與歷史哲學的關係。為了處理這個課題,他亦對敘事的性質、黑格爾的現象學以及分析哲學的歷史理論進行研究。 他的另一個主要研究課題是胡塞爾和康德的超越論哲學的性質。

賈戴維教授早於 1996 年首次訪問中文大學,出席由本校哲學系主辦之第一次國際現象學會議,並於 2000 年再度參加在本校舉行之國際現象學會議。這次他以第五位唐君毅訪問教授的身份再訪中大,將會發表一次題為〈歷史的經驗,歷史性的存在〉的公開講座,為哲學系主持一個為期四週的研究院研討班〈現象學與歷史〉,以及在本系的教職員研究會中發表題為〈胡塞爾《危機》一書中的歷史:現象學與「歐洲之理念」〉的論文。

歷史的經驗,歷史性的存在

poster
2005年11月7日 (星期一)
下午4:30 – 6:30 (下午4時敬備茶點)
香港中文大學大學行政樓祖堯堂

我打算在本文裏勾劃出我所了解的一種明確地沿現象學進路處理歷史的方法。一直以來,哲學都是從形上學和知識論問題出發去探討歷史。現象學的進路與歷史的形上學和歷史知識的知識論都不同。它的問題不是「甚麼是歷史?」或者「我們如何認識歷史?」而是「歷史性所指為何?」、「歷史地存在是怎樣的?」、「何謂具有歷史性?」。狄爾泰說:「我們先是歷史性的存在,然後才是歷史的觀察者;而我們成為後者全因我們是前者 …… 歷史世界總是已經存在。個人不但從外部觀察它,還與它交織在一起。」現象學家想要知道狄爾泰所稱的「歷史性的存在」是甚麼意思,以及在甚麼意義下我們是與歷史交織在一起的,因此他們提出關於歷史經驗和歷史性存在的問題。我會在本文中處理這些問題,並且起碼會勾劃出部份問題的解答,然後會再簡述這些問題與一般關於歷史形上學和歷史知識論問題的關係。

現象學與歷史

2005年11月4至25日 (逢星期五)
下午2:30 – 5:15
中大聯合書院鄭棟材樓114室 (UCC 114)

What does phenomenology, considered as a method, approach or tradition in philosophy, have to say about history? Philosophers of history have developed theories of the historical process, of historical existence, and of historical knowledge. Does phenomenology contribute to a philosophical understanding of these three elements? After some discussion of Hegel’s phenomenology, and its relation to his philosophy of history, we examine Husserl’s early writings on temporality and the phenomenological method. Then we turn to Husserl’s late works, The Crisis of European Sciences, the Vienna lecture and the “Origin of Geometry.” Finally, Heidegger’s concept of historicity, from Being and Time, will be examined.<

大綱

第一堂 (4 Nov.) : Hegel: Phenomenology of Spirit : Introduction; Ch. 4, 4A
Introduction to the Philosophy of History, ch. 1-4

第二堂 (11 Nov.): Husserl: Ideas I, Part II ch. 1-2
On the Phenomenology of the Consciousness of Internal Time (selections)

第三堂 (18 Nov.): Husserl: The Crisis of European Sciences, Part I, II; Vienna lecture; “Origin of Geometry”

第四堂 (25 Nov.): Heidegger: Being and Time, selections from part I; part II, ch. 5

書目

Carr, David: Phenomenology and the Problem of History

Carr, David: Time, Narrative and History

Dilthey, Wilhelm: Selected Works, vol. III: The Formation of the Historical World in the Human Sciences

Dodd, James: Crisis and Reflection

Hegel, G.W.F.: Phenomenology of Spirit

Hegel, G.W.F: Introduction to the Philosophy of History

Heidegger, Martin: Being and Time

Husserl, Edmund: Ideas: Introduction to Pure Phenomenology

Husserl, Edmund: The Crisis of European Sciences

Husserl, Edmund: Cartesian Meditations

胡塞爾《危機》一書中的歷史:現象學與「歐洲之理念」

2005年11月21日
下午4:30 – 6:30
新亞書院錢穆圖書館會議室

胡塞爾晚期那一有點殘篇味道的著作《歐洲科學的危機與超越論現象學》有很多不同的面向。它一個引人注意的地方 —— 至少在與胡氏早期著作相比而言 —— 是對歷史的關注。然而這對歷史的關注應該如何了解?它是否構成一種歷史哲學?若然,這又是甚麼意義下的歷史哲學?它與其他處理歷史的進路有什麼不同?我認為胡塞爾對歷史的處理很難分類。不論是就知識論一般而言,還是特別對科學哲學而言,他都提倡一種歷史式的進路。他分析科學和幾何學的歷史,以很長的篇幅討論哲學史,並試圖闡述「歐洲的哲學 — 歷史理念」,還對自己的歷史式研究方法作出十分有趣但極之艱苦的反思。以上種種能不能算是某個意義下的歷史哲學?在本文裏,我會透過上述問題以試圖了解胡塞爾的「歐洲的哲學 — 歷史理念」。我用了胡塞爾提到中國的那一句謎樣的說話作為文首引語。我認為這句話能幫助我們了解這個理念:「…一種…『世界觀』(最終甚至是一種中國的世界觀)」 (1)

(1) Edmund Husserl, The Crisis of European Sciences and Transcendental Phenomenology, tr. D. Carr (Evanston: Northwestern University Press, 1970) p. 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