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訥教授

德國慕尼黑大學哲學系教授
加拿大麥基爾大學
約翰・迪芬貝克訪問教授

蔡訥教授生於1954年,先後於德國波恩大學、法國巴黎高等師範學院、美國布朗大學等學府研讀哲學,於1981年取得波恩大學博士學位。畢業後於美國擔任教席凡15年,曾任艾奧瓦大學哲學系系主任,於1999年轉任德國慕尼黑大學哲學系教授至今,現時兼任加拿大麥基爾大學的約翰.迪芬貝克訪問教授。

蔡訥教授曾應邀訪問多所著名學府,包括美國布朗大學(1993)、牛津大學皇后學院(1994)、德國圖賓根大學(1994)、美國哈佛大學(1995)、法國巴黎高等師範學院(1996)、克羅地亞杜布羅夫尼克大學中心(2001)、意大利帕多瓦大學(2007)以及加拿大麥基爾大學(2012–13)。此外,蔡訥教授將於明年擔任意大利博洛尼亞大學高等研究學院的資深研究員。

蔡訥教授為知名的康德及費希特哲學研究專家,曾獲美國人文基金會之大學教師獎,及加拿大藝術委員會頒贈之約翰.迪芬貝克奬。蔡訥教授為北美、歐洲及亞洲多本學術期刊擔任編輯委員,並是《費希特全集》(巴伐利亞科學院版)之主編及《康德著作集》(柏林勃蘭登堡科學院版)之編輯管理委員會成員。

蔡訥教授著作等身,撰作及編輯了31本專著,發表論文逾260篇,作品翻譯成十多種不同語言。主要著作包括《康德的對象關係理論》(1984)、《費希特的超驗哲學》(1998)、《費希特的實踐哲學》(2006)及《批判精神:康德、費希特、尼采論知與行》(2012,克羅地亞文)。

蔡訥教授為第十七位唐君毅訪問教授,他將作題為「理想的共和:康德與柏拉圖」的公開演講,為本系主持一個為期四週的研究院研討班「新舊共和:古希臘與現代歐洲哲學論政治自由」,及在本系教職員研討會中發表論文「現實的共和:黑格爾與柏拉圖」。

理想的共和:康德與柏拉圖

poster
2012年10月8日 (星期一)
16:30 – 18:30 (16:00 敬備茶點)
香港中文大學本部大學行政樓祖堯堂

本講將探討康德如何引用柏拉圖來討論一種稱之為共和國式(Gemeinwesen, Republik)的國家理想型態,從而評價政治社會於古代及近代哲學中的角色和功能。第一部份將柏拉圖的《理想國》置於古代與近代的政治思想脈絡中考量,集中討論精英主義對民主管治的批判,及共和思想於現代的復興。第二部份評述康德如何理解國家的共和政制為一實踐概念,強調自由於其現代政體觀念中的重要性。最後一部份將介紹康德如何將公民社會由政治及法律層面延伸至宗教及倫理層面。

新舊共和:古希臘與現代歐洲哲學論政治自由

5 Oct 2012 (Fri)
12 Oct 2012 (Fri)
19 Oct 2012 (Fri)
26 Oct 2012 (Fri)
下午 2:30 – 5:15
LSK 201 (香港中文大學李兆基樓201室)

大網 (英文) 請見此網頁

現實的共和:黑格爾與柏拉圖

poster
2012年10月19日 (星期一)
下午4:30 – 6:30
香港中文大學本部馮景禧樓101室

The seminar will analyze Hegel’s critical recourse to Plato in his theory of the modern state. Section One will contrast ancient and modern accounts of the relation between the private, the social and the political. Section Two will track Hegel’s critical discussion of Plato’s Republic in the Philosophy of Right focusing on personal property, individual freedom and the rule of law. Section Three will compare and contrast the philosophical dignity of the state in Hegel with the metaphysical justification of political justice in Pla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