費爾德教授

美國紐約大學
希爾沃哲學講座教授
及大學講座教授

費爾德教授生於 1946 年,於美國威斯康辛大學 ( 麥迪遜校區 ) 修讀數學, 1967 年取得學士學位後轉往哈佛大學攻讀哲學,於 1972 取得哲學博士學位。費爾德教授 1970 年開始於普林斯頓大學任教,至 1976 年轉至南加州大學,並於 1981 年晉升為教授。 1991 年加入紐約巿立大學研究院,出任科恩布利斯科學及價值哲學講座教授及傑出講座教授,至 1997 年轉到紐約大學,現為該校大學講座教授 (University Professor) 及 希爾沃哲學講座教授。

費爾德教授學術成就非凡,早於 70 年代已名聞英美哲學學界,獲邀到世界各地演講,三十多年不輟, 2008 年更到牛津大學擔任著名的洛克講座講者。

費爾德教授至今發表了數十篇論文及四本專著,包括《不待數字的科學:唯名論申辯》 (1980) 、《實在論、數學與模態》 (1989) 、《真理與事實之闕如》 (2001) 以及《真理與悖論》 (2008) ,並憑《不待數字的科學》一書,於1986年獲英國倫敦政治及經濟學院頒贈拉卡托斯獎,表揚其對科學哲學的貢獻。此外,費爾德教授曾有兩篇論文入選 1991 及 2003 年的《哲學家年鑑》,不少論文亦收錄於哲學文選,並翻譯成德文、法文、意大利文、中文及日文等不同語言。

費爾德教授為第十六位唐君毅訪問教授,他將作題為「邏輯之修正」的公開演講,為本系主持一個為期四週的研究院研討班,討論 「劉易斯論可能性」 ,及在本系教職員研討會中發表論文「適於含混與悖論的邏輯」。

邏輯之修正

poster
2012年3月5日 (星期一)
16:30 – 18:30 (16:00 敬備茶點)
香港中文大學行政樓祖堯堂

本講分為三部份。第一部份指出為甚麼邏輯(即思考推理的基本法則)需要修改,藉以解決某些悖論帶來的難題。我將解釋這些悖論帶出的問題,說明為何我們不應輕而視之;然後嘗試提出一些修改邏輯的建議來解決以上的難題,並闡明為何這些改變不會妨害日常推理活動;最後提議應當怎樣判斷是否須要修正邏輯。

第二部份集中討論一個相反的觀點,即邏輯不容修正,否則有違理性。反對者認為邏輯是推理思維之根本,我們實無立足處,可據之而對邏輯作任何修正。就此,我將提出一種方法,用以建立一個可以理性地修正邏輯的方案,但這只是一個梗概,細節仍待商榷。

最後,我會就邏輯的本質提出一種想法,或許能有助解答(但不能全盤解答)如何合理地修正邏輯的疑惑。

劉易斯論可能性

大網 (英文) 請見此網頁

Logics for Vagueness and the Semantic Paradoxes

poster
2012年3月19日 (星期一)
下午4:30 – 6:30
香港中文大學本部馮景禧樓101室

Part One: Vagueness

  1. Can we avoid the conclusion that vague concepts have sharp boundaries?
  2. Can we do so without re-introducing undesirable sharp boundaries elsewhere?
  3. Would the complications of the logic of vagueness undermine ordinary practice?

Part Two: Semantic Paradoxes

Part Three: The Interconnections

  1. Berry’s Paradox and the Smallest Uninteresting Number.
  2. What the common logic requir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