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立勝

訪問教授

南開大學哲學學士、中山大學哲學碩士、博士
Rm 417
hsscls@hotmail.com

簡歷

陳立勝,山東萊陽人。

南開大學哲學學士、中山大學哲學碩士、博士

現任中山大學哲學系教授,中山大學禪宗與中國文化研究院院長,兼任福建江夏學院閩江學者講座教授、北京大學人文高等研究院研究員。

研究範圍

  1. 儒家哲學
  2. 中西比較哲學
  3. 宗教現象學

出版刊物

專書

  1. 《從修身到工夫:儒家內聖學的開顯與轉折》,臺灣大學出版中心,2021年,3月初刷,9月二刷。
  2. 《入聖之機:王陽明致良知工夫論研究》,三聯書店,2019年。
  3. 《宋明理學中的身體與詮釋之維》,商務印書館,2019年。
  4. 《王陽明萬物一體論:從身-體的立場看》,北京燕山出版社,2018年;上海華東師範大學出版社,2008年;臺灣大學出版中心,2005年。
  5. 《自我與世界:以問題為中心的現象學運動研究》,北京燕山出版社,2017年;廣東人民出版社1999年。

單篇論文

  1. 儒家思想中的“內”與“外”:“內聖外王”何以成為儒學的關鍵字?《現代哲學》,2023年第2期。
  2. 論修身工夫與技藝工夫之異同,《廣西大學學報》,2022年第2期。
  3. The Feeling of Commiseration: Empathy, Sympathy and Grundstimmung, in Phenomenology of Xin-Xing, Zhang, W., Cai, W., (eds.), Könighausen & Neumann, 2021, pp.114-132.
  4. “道”—“心” —“聖人” —“聖經”:中國文化之中的宗教寬容精神四個結構性因素,《世界宗教研究》2017年第2期。中國社會科學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編《中國宗教研究年鑒》(2019)全文收錄。
  5. 誰之思?何種位?儒學思不出其位中的心性與政治向度,《宗教與哲學》第5輯,中國社科文獻出版社,2016年。
  6. 劉蕺山喜怒哀樂與春夏秋冬比配說申辯,《中國現象學與哲學評論》,2015年第16輯。
  7. 子在川上:比德? 傷逝? 見道?——《論語》“逝者如斯夫”章的詮釋歷程與中國思想的“基調”,《中山大學學報》(社科版),2011年第2期;人大復印資料《中國哲學》2011年第6期。
  8. 《論語》中的勇:歷史建構與現代啟示,《中山大學學報》(社科版),2008年第4期;Courage in The Analects: A genealogical survey of the confucian virtue of courage, Frontiers of Philosophy in China1另收入Reconceptualizing Confucian Philosophy in the 21st Century, Edited by Xinzhong Yao. Singapore: Springer and Higher Education Press, 2017, pp.391-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