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A A A
簡介

使命

mission

教學:哲學系提供多元、平衡的課程,涵蓋三大哲學傳統——英美、歐陸及東方,尤重中西哲學傳統的比較。課程不僅與國際銜接,也保持國家和本地特色。本科課程旨在為學生提供優良穩固的人文教育,培養批判思維,提升書寫和說話溝通技巧,為學生日後就業或進一步研習哲學作好準備。研究生課程提供哲學專業領域的高階培訓,培養學生獨立嚴謹的治學精神及能力。除了博士和哲學碩士課程外,本系還提供文學碩士課程,為持有非哲學本科學位的成年人提供修習哲學的機會,同時也培養公眾進行哲學思辨的興趣。此外,本系長期致力服務中文大學的通識教育課程,系內成員會定期參與探討和闡明通識大學教育的理念。

研究:本系致力在各個哲學領域推動優秀研究,如分析哲學、中國哲學、印度哲學、德國觀念論、現象學、詮釋學、社會政治哲學、理論與應用倫理學、心靈哲學及科學哲學等等。本系的使命,植根於中西比較哲學之重視,這既體現出我們文化、歷史以及地理位置上獨特之處,也配合中文大學促進中國文化、為中國文化注入現代活力的宗旨。

學術交流:為促進研究學習,本系積極參與各種學術活動,例如設立研究中心、舉辦會議和訪問計劃、出版前沿研究。本系既傳承獨特的歷史,同時發揮香港薈萃中西的優勢,矢志成為中西比較哲學的國際交流中心。本系亦與海外機構合作,促進交流;聘請訪問教授,則令學術環境更豐富多樣。這些努力,均有助本系繼續發揮國際影響力,成為領先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