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柏年

高級講師

BA, MPhil, PhD (CUHK)
Rm 414
39431519
samsonkpn@cuhk.edu.hk

簡歷

郭柏年博士於香港中文大學哲學系完成其哲學學士、碩士及博士學位,畢業後先後於香港專上學院與中大通識教育部任教,並在2018年加入中大哲學系。

主要研究興趣為倫理學、人生哲學、非形式邏輯與社會政治哲學,曾發表關於規範倫理學與非形式邏輯的學術論文,與人生哲學的哲學短文集。

講授科目包括後果論、實用倫理學、人生哲學、死亡哲學、哲學與人之處境、動物與社會:哲學研究、死亡與不朽、邏輯與論辯、批判思考等等。優異的教學表現令他獲得2016年度校長模範教學獎,以及2016與2020年度通識模範教學獎。

除哲學外,興趣為電子遊戲,觀賞美劇和與家中愛猫玩耍。

研究範圍

  1. 倫理學
  2. 人生哲學
  3. 非形式邏輯
  4. 社會政治哲學

出版刊物

書刊

  • 《流光之中:時間向度的人生哲學短篇》,香港:牛津大學出版社,(預定2024出版)。
  • 《定見之外:生活日常的哲學短篇》,香港:牛津大學出版社,2020。

文章

  • 〈規範道德理論的結構-論卡根的區分法〉,《東吳哲學學報》,第二十三期 (2, 2011),頁81-107。

  • 〈批判思考與邏輯語用學〉, 發表於「批判思考:教與學」學術會議,香港中文大學哲學系主辦,2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