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柏年

高级讲师

BA, MPhil, PhD (CUHK)
Rm 414
39431519
samsonkpn@cuhk.edu.hk

简历

郭柏年博士于香港中文大学哲学系完成其哲学学士、硕士及博士学位,毕业后先后于香港专上学院与中大通识教育部任教,并在2018年加入中大哲学系。

主要研究兴趣为伦理学、人生哲学、非形式逻辑与社会政治哲学,曾发表关于规范伦理学与非形式逻辑的学术论文,与人生哲学的哲学短文集。

讲授科目包括后果论、实用伦理学、人生哲学、死亡哲学、哲学与人之处境、动物与社会:哲学研究、死亡与不朽、逻辑与论辩、批判思考等等。优异的教学表现令他获得2016年度校长模范教学奖,以及2016与2020年度通识模范教学奖。

除哲学外,兴趣为电子游戏,观赏美剧和与家中爱猫玩耍。

研究范围

  1. 伦理学
  2. 人生哲学
  3. 非形式逻辑
  4. 社会政治哲学

出版刊物

书刊

  • 《流光之中:时间向度的人生哲学短篇》,香港:牛津大学出版社,(预定2024出版)。
  • 《定见之外:生活日常的哲学短篇》,香港:牛津大学出版社,2020。

文章

  • 〈规范道德理论的结构-论卡根的区分法〉,《东吴哲学学报》,第二十三期 (2, 2011),页81-107。

  • 〈批判思考与逻辑语用学〉, 发表于「批判思考:教与学」学术会议,香港中文大学哲学系主办,2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