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A A A
活動

哲學講座2015:吳啟超

Date: 7 August 2015 (Friday) 
Time: 6:30 p.m. – 8:30 p.m.
Venue: Hong Kong Central Library (Lecture Theatre, G/F) 
Speaker: Professor NG Kai-chiu (Assistant Professor, Department of Philosophy,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Title: 知行的張力,朱子的思考


 

講題簡介:
生活上常見兩種信念:不知者不罪、知易行難。
「不知者不罪」即指:當一個人僅僅基於無知而犯錯,心中並無為惡的意圖,則他毋須負上道德責任或受到道德譴責。
中國南宋時期理學家朱子卻有異議。他認為,一個人縱使沒有「邪心」,但只要他認知上不明「正理」,導致行事上不合「正理」,則已然為「妄」。是故,朱子特別強調認識「正理」之重要,而以「格物窮理」為修養的關鍵工夫。這就引出朱子哲學最常受到的質疑:「格物窮理」只能使人「知理」,不能保證「行理」。我們生活上常有知而不行、明知故犯的現象,足見知易行難——「知」不能決定或保證「行」。如此,朱子又可如何回應?
是次講座將針對「不知者不罪」和「知易行難」等日常信念,介紹和分析朱子的相關思考。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