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A A A
活动

哲学讲座2015:吴启超

Date: 7 August 2015 (Friday) 
Time: 6:30 p.m. – 8:30 p.m.
Venue: Hong Kong Central Library (Lecture Theatre, G/F) 
Speaker: Professor NG Kai-chiu (Assistant Professor, Department of Philosophy,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Title: 知行的张力,朱子的思考


 

讲题简介:
生活上常见两种信念:不知者不罪、知易行难。
「不知者不罪」即指:当一个人仅仅基于无知而犯错,心中并无为恶的意图,则他毋须负上道德责任或受到道德谴责。
中国南宋时期理学家朱子却有异议。他认为,一个人纵使没有「邪心」,但只要他认知上不明「正理」,导致行事上不合「正理」,则已然为「妄」。是故,朱子特别强调认识「正理」之重要,而以「格物穷理」为修养的关键工夫。这就引出朱子哲学最常受到的质疑:「格物穷理」只能使人「知理」,不能保证「行理」。我们生活上常有知而不行、明知故犯的现象,足见知易行难——「知」不能决定或保证「行」。如此,朱子又可如何回应?
是次讲座将针对「不知者不罪」和「知易行难」等日常信念,介绍和分析朱子的相关思考。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