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A A A
活動

唐君毅訪問教授系內研討會:史坦博克教授

Departmental Seminar

Topic: Procreative Liberty, Procreative Responsibility, and the Non-Identity Problem

Speaker: ProfessorBonnie Steinbock, Vincent O’Leary Professor (professor emeritus),The University at Albany/SUNY

Date and Time: 23/3/2015 (Mon) 4:30 – 6:30 p.m.

Venue: Room 220, Fung King Hey Building,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講辭提要

反對新生殖技術或生殖安排的一個普遍理由,是這些技術有可能危害子女。箇中問題,有時在於這些危害是否為真、是否有實證證明。然而,有論者(如 John Robertson)認為,關心子女的安康,並非限制生育自由的充分理由,因為如果沒有這些生殖科技或安排的話,孩子根本就不會出生。以下的主張,我是反對的:只要孩子為着來到世上而感到快樂,「出生」本身就不可能是「對孩子不公平」。我認為,生育責任應該有一個像樣的最低標準;即使這些最低標準業已達到,但生育仍然可以是不負責任的──如果母親本來可以選擇在安全的情況下懷有健康的孩子,最終卻另作他選因而增加孩子受害的風險。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