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A A A
活动

唐君毅访问教授系内研讨会:史坦博克教授

Departmental Seminar

Topic: Procreative Liberty, Procreative Responsibility, and the Non-Identity Problem

Speaker: ProfessorBonnie Steinbock, Vincent O’Leary Professor (professor emeritus),The University at Albany/SUNY

Date and Time: 23/3/2015 (Mon) 4:30 – 6:30 p.m.

Venue: Room 220, Fung King Hey Building,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讲辞提要

反对新生殖技术或生殖安排的一个普遍理由,是这些技术有可能危害子女。箇中问题,有时在于这些危害是否为真、是否有实证证明。然而,有论者(如 John Robertson)认为,关心子女的安康,并非限制生育自由的充分理由,因为如果没有这些生殖科技或安排的话,孩子根本就不会出生。以下的主张,我是反对的:只要孩子为着来到世上而感到快乐,「出生」本身就不可能是「对孩子不公平」。我认为,生育责任应该有一个像样的最低标准;即使这些最低标准业已达到,但生育仍然可以是不负责任的──如果母亲本来可以选择在安全的情况下怀有健康的孩子,最终却另作他选因而增加孩子受害的风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