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A A A
活動

劉述先教授訃告

本系榮休教授劉述先2016年6月6日清晨於台北逝世,享年八十二歲。本系同仁深感哀痛,並向劉夫人及兩位劉公子致以深切慰問。

劉教授1934年生於上海,台灣大學哲學系學士、碩士,美國南伊利諾大學哲學博士。曾任教於台灣東海大學、美國南伊利諾大學。自1974年起,劉教授應香港中文大學哲學系之邀到中大任職並主持系務。1981年,劉教授辭去南伊大教職,正式應聘出任中大哲學系講座教授兼系主任,展開了與中大長達二十多年的因緣,迄1999年榮休為止。多年來,劉教授盡心盡力,無論在教學、研究、行政上均對哲學系、文學院、新亞書院及大學貢獻良多。劉教授在香港桃李滿門,大部分博士學生現任職香港各間大學;他對香港的高等教育,可謂竭盡樹人之責。在研究方面,劉教授著作等身,望重學林,多年來致力於重建儒學,被譽為第三代新儒家的代表人物。劉教授自中大榮休後,移居台灣,任職於台北中央研究院中國文哲研究所。

今哲人其萎,但劉教授之言傳身教,必長留本系同仁及學生心中。

2016年6月7日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