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保禧

高級講師

哲學學士、碩士、博士 (香港中文大學)
phlau@cuhk.edu.hk

簡歷

劉保禧博士在香港中文大學哲學系獲得哲學學士、碩士、博士學位,畢業後曾任職於中大通識教育部(講師)與臺灣東吳大學哲學系(助理教授),並在2023年獲聘於中大哲學系,主要講授中華文化傳承的課程。

研究興趣是儒學、近現代中國哲學、比較哲學,編著有《字裏人間:人文經典與通識教育》(2021)。此外,為表彰其傑出的教學表現,劉博士在2022年獲頒授通識模範教學獎。

他也是香港電台清談節目《哲學有偈傾》的主持人,該節目為香港首個以哲學為主題的電視節目。

 

 

研究範圍

  1. 儒學
  2. 近現代中國哲學
  3. 比較哲學

出版刊物

論文/章節

  • 2021。〈《論語》的情感世界〉,載於《字裏人間:人文經典與通識教育》。香港:香港中文大學出版社,頁99-124。

  • 2016。〈讀經者的心事:劉小楓論儒家的革命與共和〉,《思想》,第30期,頁35-55。

  • 2015。〈隱匿的對話:海德格如何決定牟宗三的哲學計劃?〉,《中國哲學與文化》,第12輯,頁153-176。

  • 2013。〈智的直覺與想像力:牟宗三與海德格論有限性〉,《臺大哲學論評》第45期,頁143-186。

  • 2013。〈陳漢生與牟宗三論直覺與神秘主義〉,《國立政治大學哲學學報》,第29期,頁3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