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A A A
活動

形上學分析性和知識論分析性

Delivered in Putonghua and Cantonese

提要:
Quine 拒絕分析性。為回答Quine的詰難,Boghossian區分形上學分析性和知識論分析性,他認為Quine的批判只對形上學分析性有效,而知識論分析性依然可以成立。然而,Timothy Williamson則更進一步批判知識論分析性。我將論證形上學分析性和知識論分析性都成立。
我將以全新的角度為形上學分析性辯護,這個角度是:形上學分析性是「因概念而真」而不是「因意義而真」。我認為,分析命題所陳述的是有關實在的邏輯結構,而這種邏輯結構源於我們概念系統的投射。因此,分析命題的真理完全決定於其所包含的概念。也就是說,令一個分析命題為真的僅僅只是概念。然後,我將提出一個新的分析性概念──證立型分析性,並以此來為知識論分析性辯護。我將指出,Boghossian和Williamson對知識論分析性的定義是不恰當的,真正的知識論分析性應是證立型分析性。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