杰克遜教授

澳洲國立大學
社會科學研究院主任

弗蘭克.杰克遜教授就讀於墨爾本大學,習數學及哲學,於拉特博大學取得博士學位。他曾在阿德雷德大學及拉特博大學任教;於 1978 年轉往蒙那許大學擔任講座教授,後於 1986 年再轉到澳洲國立大學出任哲學系系主任,並曾担任該校的高等研究所主任 (1998-2001) 及署理校長 ( 研究 )(2001) 。杰克遜教授在 2003 年獲聘為該校之「傑出教授」,並分別於 2004 及 2005 年開始出任社會科學研究所主任及文學與社會科學院召集人。

杰克遜教授曾應多所著名學府邀請訪問或出任客座教席,包括美國水牛城紐約州立大學、澳洲威靈頓維多利亞大學、紐西蘭奧塔哥大學 (William Evans Visiting Fellow, Daniel Taylor Visiting Fellow) 、美國密歇根大學 (James B. and Grace J. Nelson Philosopher in Residence) 、英國劍橋大學 (St. John’s Overseas Visiting Scholar) 及紐西蘭坎特伯里大學 (Erskine Visitor) 。

杰克遜教授又曾應邀擔任著名學會及大學講座系列的講者,其中包括 1995 年英國牛津大學之John Locke Lecture、 2003 年美國哲學學會的 Patrick Romanell Lecture 以及 2005 年英國劍橋大學的 Heffer Lecture。他將於本年擔任美國布朗大學 Blackwell-Brown Lectures 之講者。此外,杰克遜教授同時是英國國家學術院之通訊院士及澳洲人文學院、澳洲社會科學學院之院士。

杰克遜教授於本年一月獲澳洲政府頒授澳大利亞勲章,以表揚他對哲學及社會科學教育的貢獻,及在學術、行政、研究三方面的傑出表現。

杰克遜教授之研究興趣包括邏輯哲學、認知科學、知識論、形而上學及後設倫理學。他的主要著作包括 Perception: A Representative Theory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1977) 、 Conditionals (Basil Blackwell, 1987) 、與 David Braddon-Mitchell 合著之 The Phillosophy of Mind and Cognition (Basil Blackwell, 1996) 、 From Metaphysics to Ethics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1997) 以及論文集 Mind, Method, and Conditionals: Selected Essays (Routledge, 1998) 。杰克遜教授同時亦是多本書的編者,包括 Conditionals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1991)、 Consciousness (Dartmouth Publishing Company, 1998) 、與 Graham Priest 合編之 Lewisian Themes: the Philosophy of David K. Lewis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2004) 以及與 Michael Smith 合編之 The Oxford Handbook of Contemporary Philosophy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2005) 。

杰克遜教授是第六位唐君毅訪問教授,將會發表一次題為〈哲學與知識之分門〉的公開講座,為哲學系主持一個為期四週的研究院研討班〈唯物論盛行下的心靈與意義〉,以及在本系的教職員研究會中發表題為〈直述條件句再探〉的論文。

哲學與知識之分門

poster
2006年3月13日 (星期一)
下午 4:30 – 6:30 (下午4時敬備茶點)
香港中文大學大學行政樓祖堯堂

世界何樣?有何物在其中?事物又有何性質?

以上問題有諸種解答,端視乎舉問於哪個學科:物理學之解答論及電子、光子、力場、夸克、時空曲率等等;化學則談原子價、酸、晶體結構等等;心理學會提到動機、語言習得、認知缺憾、痛楚、忍耐、情感智商等等;問於生物學則是細胞膜、進化、光合作用等等;研究國際關係則會論及聯合國之角色、易生事端的地區、國際間的競爭等等。

近世知識膨脹,愈見知識之專門、專精。當今我們所獲所得之知識,都細分門類,置於不同學科之概念架構之下。本演講將討論應如何理解知識之分門別類;此問題亦嘗廣被論及,即「科際綜合」與「學科自主」之論爭。

唯物論盛行下的心靈與意義

2006年3月3–24日 (逢星期五)
下午 2:30 – 5:15
聯合書院鄭棟材樓114室 (UCC 114)

直述條件句再探

poster
2006年3月27日 (星期一)
下午4:30 – 6:30
香港中文大學馮景禧樓125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