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爾德教授

德國烏珀塔爾大學
榮休教授

黑爾德教授生於一九三六年,一九六二年於德國科隆大學取得哲學博士學位,並開始在該校任教。一九七零年,黑爾德教授取得了教授資格後,轉赴亞墾科技大學任教。一九七四年始,黑爾德教授受聘為烏珀塔爾大學的正教授,直至二零零一年退休為止。黑爾德教授現為烏珀塔爾大學的榮休教授。

黑爾德教授曾任美國紐約州立大學石溪分校及日本京都國立大學人類及環境研究所訪問教授,亦曾在廣島及京都大學出任日本科學促進會研究員。二零零二年,黑爾德教授獲德國政府頒授「聯邦德國榮譽勳章」(Bundesverdienstkreuz)。

黑爾德教授為八部學術論著的主編,並出版了十部專論。他的研究興趣甚廣,曾分別以德文、意大利文、荷蘭文、西班牙文及英文發表了超過六十五篇論文,課題包括胡塞爾、海德格、馬克思、黑格爾、政治哲學、古希臘思想以及文化間的交互理解等。他的著作被翻譯成超過十五種語言,包括意大利文、西班牙文、法文、英文、荷蘭文、丹麥文,匈牙利文、波蘭文、斯拉夫文、克羅地亞文、日文、中文、韓文以及亞拉伯文。

治學之餘,黑爾德教授亦積極參與學術行政及編務工作。於一九八七年至九四年間,他曾任三屆德國現象學學會會長。他不僅是《現象學新論》的主編之一,更是不少學術期刊和叢書系列的編委成員,其中包括《現象學研究》、《現象學叢書》、《胡塞爾研究》、《海德格研究》等。

黑爾德教授為本系首位唐君毅訪問教授。在此之前,黑爾德教授曾兩度到訪本系,分別於一九九六年四月及二零零二年九月出席本系主辦之現象學國際學術會議,並在後一次會議中擔任主題講者。出任本系首位唐君毅訪問教授期間,黑爾德教授除作一場公開演講外,將為本系講授一個為期四週的研究院課程,並於本系的教職員研討會中發表論文。

判斷力的強弱

poster
2003年10月20日 (星期一)
下午 4:30 – 6:30 (下午4時敬備茶點)
香港中文大學大學行政樓祖堯堂

判斷力是我們生活實踐所必須的,但在現代科層制社會中,它卻陷入日益嚴重的危機。我們已失去此反思性判斷的能力,因為要在日新月異的處境下找尋適當的普遍 律則來從事判斷,已經變得越來越困難。本文將從現象學角度分析此一困難的深層原因。這現象學分析借助於古代亞里士多德及西塞羅的「分寸」概念、康德對判斷 力之批判,以及亞蘭特對上述論者的詮釋。判斷力在反思性運用中之強項/長處來自兩方面。首先,我們透過kairos或實踐之機遇可以直接通往未來。其次, 在處於爭議性境況之際,我們之能與他人達成共識,端賴於ethos或對社群生活的古老規範之慣性孰知。然而,反思性判斷有其不可避免的短處/弱點,因為未 來(由kairos所提供)及過去(源自ethos)都不為我們所掌握。判斷力之為強,端在它明白到其弱點,並在此意義下接納其「有限性」(此概念不再以 形上學方式理解)。當前的政治思想中的原教旨主義及烏托邦潮流(這亦顯現在哲學中),在試圖克服判斷力的有限性之際,只知逃避此有限性,換來的是反而削弱 了這一力量。

政治世界底現象學

2003年10月10至31日 (逢星期五)
下午2:30 – 5:15
香港中文大學大學聯合書院鄭棟材樓103室

Section I:
General Introduction to Phenomenology

Section II:
The Emergence of the Political World from the Mediation of Praxis

Section III:
The Temporality of the Political World

Section IV:
The Ethos of the Political World

The Crisis of Ethos and The Freedom of Opinion
The Past and the Future for an Ethos of Reverential Awe
Oikos and Ethos of Reverential Awe

Ethos and the Christian Experience of God: A Contribution to the Phenomenology of Religion

poster
2003年10月27日 (星期一)
下午 4:30 – 6:30
香港中文大學馮景禧樓125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