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A A A
活动

圣严法师『以禅摄净』的诠释及其运用

Delivered in Putonghua

提要:

法鼓山圣严法师倡导「提升人的品质,建设人间净土」的思想,跟禅、净的实践手段有直接关系。他虽极重视弥陀净土法门,并有多部这方面的专着,但法师有以「以禅摄净」的方式来净化人心,达致建设人间净土的目的。本次演讲

主要阐述圣严法师以禅宗四祖道信强调使用专注称念佛名以证入「一行三昧」,来论证禅净双修的可行性及禅宗如何使用念佛法门;接续论述法师如何运用永明延寿「一念成佛论」,在禅、净二门中,主张以禅为主,以净为辅的主

从关系;最后检视法师如何承继云栖袾宏的「参究念佛说」,考察其禅观与净土思想。基此,圣严法师「以禅摄净」的目的与他倡导的「提升人的品质,建设人间净土」有密切关系,透过「一念相应一念佛,念念相应念念佛」的理念

,信奉者可以在「相应」的当下体悟到「净土」,这也是「人间净土」得以成立的原理。

 

个人简介:

陈剑鍠教授毕业于国立台湾大学中文系学士、香港大学中文系哲学硕士、博士,专研弥陀净土法门及宋明学术思想,任教于国立屏东大学中文系,曾担任研发长、主秘、中文系主任等。

 

陈教授曾于2012年、2013年、2014年获得台湾国科会特殊优秀人才奖励,并且担任台湾教育部学审会之审查委员、国科会专题研究计画案之审查委员。近五年来担任台湾重要期刊THCI Core 之审查委员,共计审查40余篇论文,以及国科会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中心、各大出版社之专书审查委员,共计审查7本着作。

 

陈教授着有《佛家与理学家的修持视野:禅净修持、静坐体认与评騭理学》(新文丰,预计2015/9出版)《无上方便与现行法乐:弥陀净土与人间净土的周边关系》(香海文化2015)、《走过妙云兰若五十年:慧理、常光妙云弘法记》(常春藤书坊2015,合着)、《佛学经典100句:净土三部经》(简体版,人民东方2014)、《佛教经典100句:净土三部经》(商周2010)、《行脚走过净土法门:昙鸾、道绰与善导开展弥陀净土教门之轨辙》(商周2009)、《净土或问.导读》(东大2004)、《圆通证道:印光的净土启化》(东大2002),以及学术论文40余篇。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