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A A A
简介

使命

mission

教学:哲学系提供多元、平衡的课程,涵盖三大哲学传统——英美、欧陆及东方,尤重中西哲学传统的比较。课程不仅与国际衔接,也保持国家和本地特色。本科课程旨在为学生提供优良稳固的人文教育,培养批判思维,提升书写和说话沟通技巧,为学生日后就业或进一步研习哲学作好准备。研究生课程提供哲学专业领域的高阶培训,培养学生独立严谨的治学精神及能力。除了博士和哲学硕士课程外,本系还提供文学硕士课程,为持有非哲学本科学位的成年人提供修习哲学的机会,同时也培养公众进行哲学思辨的兴趣。此外,本系长期致力服务中文大学的通识教育课程,系内成员会定期参与探讨和阐明通识大学教育的理念。

研究:本系致力在各个哲学领域推动优秀研究,如分析哲学、中国哲学、印度哲学、德国观念论、现象学、诠释学、社会政治哲学、理论与应用伦理学、心灵哲学及科学哲学等等。本系的使命,植根于中西比较哲学之重视,这既体现出我们文化、历史以及地理位置上独特之处,也配合中文大学促进中国文化、为中国文化注入现代活力的宗旨。

学术交流:为促进研究学习,本系积极参与各种学术活动,例如设立研究中心、举办会议和访问计划、出版前沿研究。本系既传承独特的历史,同时发挥香港薈萃中西的优势,矢志成为中西比较哲学的国际交流中心。本系亦与海外机构合作,促进交流;聘请访问教授,则令学术环境更丰富多样。这些努力,均有助本系继续发挥国际影响力,成为领先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