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A A A
研究院课程

兼读文学硕士

缘起

maposter_2425l

香港中文大学哲学系「文学硕士课程」所设科目,涵盖东西方哲学及应用哲学,为有志之士提供深广而严格的训练,助其反思人类生存的种种基本经验,从而明了哲学之要义。

2000 年中大哲学系商讨发展规划时,适逢香港教育统筹委员会倡导 「 终身学习 」理念,港人对在职进修的兴趣亦与日俱增,我们确信在此趋势中哲学实有可为之处。出色的哲学不止于清晰严谨的思维,更包含想象及创意。哲学教人以批判思考、逻辑论辩及分析写作,此等技能,均可应用于新闻、法律、医学、管理及教育等领域,实为各行业综合能力之基础。 而香港为现代国际大都会,当前所处的社会、文化及经济境遇,均日趋复杂;敏思之士,自当深感时下生存问题与哲学的关联。哲学思维讲求大处着眼、小处着手,并以严密设问的方式,揭示问题的深层症结所在。此种进路,有助我们求解种种社会及文化难题。自古以来,哲人均以「认识自身」为第一要务,而这反思自身、唯求充实智识为回报之精神,正契合博雅教育之要旨。将此要务发扬光大,服务于全社会,实乃所有当代哲学学人的职责。

长久以来,香港哲学界并无高级在职课程,而文教所需,又迫在眉睫。有鉴于此, 2001 年我们正式提出计划,开设一学员自费的文学硕士课程,经两年筹划,课程于 2004 年招收学生,至今不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