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A A A
活動

聖嚴法師『以禪攝淨』的詮釋及其運用

Delivered in Putonghua

提要:

法鼓山聖嚴法師倡導「提昇人的品質,建設人間淨土」的思想,跟禪、淨的實踐手段有直接關係。他雖極重視彌陀淨土法門,並有多部這方面的專著,但法師有以「以禪攝淨」的方式來淨化人心,達致建設人間淨土的目的。本次演講

主要闡述聖嚴法師以禪宗四祖道信強調使用專注稱念佛名以證入「一行三昧」,來論證禪淨雙修的可行性及禪宗如何使用念佛法門;接續論述法師如何運用永明延壽「一念成佛論」,在禪、淨二門中,主張以禪為主,以淨為輔的主

從關係;最後檢視法師如何承繼雲棲袾宏的「參究念佛說」,考察其禪觀與淨土思想。基此,聖嚴法師「以禪攝淨」的目的與他倡導的「提昇人的品質,建設人間淨土」有密切關係,透過「一念相應一念佛,念念相應念念佛」的理念

,信奉者可以在「相應」的當下體悟到「淨土」,這也是「人間淨土」得以成立的原理。

 

個人簡介:

陳劍鍠教授畢業於國立台灣大學中文系學士、香港大學中文系哲學碩士、博士,專研彌陀淨土法門及宋明學術思想,任教於國立屏東大學中文系,曾擔任研發長、主秘、中文系主任等。

 

陳教授曾於2012年、2013年、2014年獲得台灣國科會特殊優秀人才獎勵,並且擔任台灣教育部學審會之審查委員、國科會專題研究計畫案之審查委員。近五年來擔任台灣重要期刊THCI Core 之審查委員,共計審查40餘篇論文,以及國科會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各大出版社之專書審查委員,共計審查7本著作。

 

陳教授著有《佛家與理學家的修持視野:禪淨修持、靜坐體認與評騭理學》(新文豐,預計2015/9出版)《無上方便與現行法樂:彌陀淨土與人間淨土的周邊關係》(香海文化2015)、《走過妙雲蘭若五十年:慧理、常光妙雲弘法記》(常春藤書坊2015,合著)、《佛學經典100句:淨土三部經》(簡體版,人民東方2014)、《佛教經典100句:淨土三部經》(商周2010)、《行腳走過淨土法門:曇鸞、道綽與善導開展彌陀淨土教門之軌轍》(商周2009)、《淨土或問.導讀》(東大2004)、《圓通證道:印光的淨土啟化》(東大2002),以及學術論文40餘篇。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