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A A A
研究院課程

兼讀文學碩士

緣起

maposter_2425l

香港中文大學哲學系「文學碩士課程」所設科目,涵蓋東西方哲學及應用哲學,為有志之士提供深廣而嚴格的訓練,助其反思人類生存的種種基本經驗,從而明瞭哲學之要義。

2000 年中大哲學系商討發展規劃時,適逢香港教育統籌委員會倡導 「 終身學習 」理念,港人對在職進修的興趣亦與日俱增,我們確信在此趨勢中哲學實有可為之處。出色的哲學不止於清晰嚴謹的思維,更包含想象及創意。哲學教人以批判思考、邏輯論辯及分析寫作,此等技能,均可應用於新聞、法律、醫學、管理及教育等領域,實為各行業綜合能力之基礎。 而香港為現代國際大都會,當前所處的社會、文化及經濟境遇,均日趨複雜;敏思之士,自當深感時下生存問題與哲學的關聯。哲學思維講求大處著眼、小處著手,並以嚴密設問的方式,揭示問題的深層癥結所在。此種進路,有助我們求解種種社會及文化難題。自古以來,哲人均以「認識自身」為第一要務,而這反思自身、唯求充實智識為回報之精神,正契合博雅教育之要旨。將此要務發揚光大,服務於全社會,實乃所有當代哲學學人的職責。

長久以來,香港哲學界並無高級在職課程,而文教所需,又迫在眉睫。有鑒於此, 2001 年我們正式提出計劃,開設一學員自費的文學碩士課程,經兩年籌劃,課程於 2004 年招收學生,至今不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