韋廉臣教授

英國牛津大學
威克姆邏輯學教授

韋廉臣教授 1955 年生於瑞士,於英國牛津大學肆業,並先後取得學士、碩士及哲學博士學位。韋氏曾任教於愛爾蘭都柏林大學聖三一學院 (1980-88) ,牛津大學 (1988-94) ,於 1995 出任愛丁堡大學的邏輯及形上學教授, 5 年後回到母校出任威克姆邏輯學教授,並任牛津新學院 (New College) 院士。

韋廉臣教授曾任多間大學、研究所的訪問學人,包括澳洲國立大學 (1990, 1995) 、麻省理工學院 (1994) 、紐西蘭坎特伯雷大學 (1995) 、美國普林斯頓大學 (1998-99) 以及挪威科學與文學學院 (2004) 。

韋氏於 1997 年獲選為英國國家學術院及愛丁堡皇家學院院士,並於 2004 年獲選為挪威科學與文學學院海外委員。他曾應邀担任著名學會及大學講座系列的講者,包括英國國家學術院的 Henriette Hertz Lecture (1996) 、挪威奧斯陸大學的 Skolem Lecture(2004) 、美國布朗大學的 Blackwell Brown Lectures(2005) 以及澳洲國立大學的 Jack Smart Lecture(2005) 。韋氏為 2003 年美國密歇根大學的納爾遜傑出教授,曾任 Aristotelian Society 之主席,現為 Mind Association 之主席。

韋廉臣教授曾發表超過一百二十篇論文及五本專著,包括 Identity and Discrimination (Blackwell, 1990) 、 Vagueness (Routledge, 1994) 、 Knowledge and Its Limits (Oxford, 2000) 、與 Delia Graff 合編的 Vagueness (Ashgate/Dartmouth, 2002) 以及即將出版的 The Philosophy of Philosophy (Blackwell, forthcoming 2007)

韋廉臣教授為本系第八位唐君毅訪問教授,他將作出題為〈有關反事實的可能情況的知識〉的公開演講,為本系主持一個為期四週的研究院研討〈知識與信念〉,以及在本系的教職員研討會中發表題為〈分析底形而上概念〉的論文。

關於反事實的可能情況的知識

poster
2007年3月19日 (星期一)
下午4:30 – 6:30 (下午4時敬備茶點)
香港中文大學大學行政樓祖堯堂

關於反事實的情況的知識對哲學有特殊意義,因為有不少哲學論述關乎一些不曾出現卻可能出現的事物,例如沒有空間的時間;這些問題涉及形而上的可能性、不可 能性以及必然性。我們對於此等事物的知識,乃源於對日常遇見的反事實的情況的知識。本文旨在描述有關我們日常生活中有關反事實的情況的知識,並以此來審視 傳統哲學中有關「先驗」和「後驗」知識之二分。

關於反事實的可能情況的知識

2007年3月9至30日 (逢週五)
下午2:30 – 5:15
聯合書院鄭棟材樓206室 (UCC 206)

科目大網請參閱英文版

分析底形而上概念

2007年3月26日 (星期一)
下午4:30 – 6:30
香港中文大學大學馮景禧樓125室

論文摘要請參閱英文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