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A A A
活动

洪州禅关于制式吊诡性与消解制式化的见解──兼论禅宗中道思想与德里达的「反」制式

Delivered in Putonghua

提要:

是次讲座将讨论中国古代禅宗思想中有关制式吊诡性,消解制式化或「反」制式的哲学问题。对这个问题的讨论将包括两部份。第一部份将检查二十世纪学者用来解释禅宗对制式之态度中反偶像主义模式的主要问题。它也将包括分析反偶像主义模式的对立面,所谓对禅宗态度的传统主义解释模式。这个模式的问题显示出当代西方对于反偶像主义模式的批评之局限性。基于这两种对立模式的问题,讲座的第二部份将引进一个新模式或参照框架──「消解制式化」来重新理解或解释禅宗的态度。它将借用德里达关于「反制式」的讨论洞见。这个「消解制式化」的模式是得到禅宗所继承的大乘佛教非二元与关系性哲学的支持。这个新模式将有助我们更好地概括禅宗对于制式吊诡性的理解以及禅宗与制式中「既随同又反对」的正反微妙关系。

是次讲座对禅宗思想的探讨采取个案研究方式,仅限于古代禅宗最有影响的一个宗派──洪州禅的有关语录文本与教义上,因为在有限的时间内要想检查古代禅宗在这个问题上的全部思想是完全不可能的。另外须请大家注意,追随最近西方哲学界对于制式或制式化的讨论,讲者对于制式或制式化问题的探讨也将是在这些词的广义范围上进行的。这种广义的讨论超出了所谓社会宗教次序,组织或机构的有形物质方面的意义。它涵盖所有已经确定起来和规式化的社会文化系统,包括意识形态,哲学,宗教及其正式认可的教义。此外,讲者对消解制式化一词的运用应当与非制式化一词也就是无制式化区别开来。在讲座的第二部份,讲者将会进一步详细界定消解制式化这一概念的意义。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