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A A A
活动

唐君毅访问教授公开讲座:航经岛屿—洛维特、洪耀勋、牟宗三、唐君毅在东亚遇见海德格

请于二零二二年十月七日前登记,参加公开演讲。

摘要:

本讲从离散历史(唐君毅先生所说的「花果飘零」)的角度,叙讲从二十世纪初期到中期,经历欧洲大战、太平洋战争和国共战争,期间和台湾这座岛屿有关联的哲学叙事,也是我这世代所见证的哲学历史片段。1936年底,作为「海德格的孩子们」之一的卡尔・洛维特(Karl Löwith,1897–1973)因希特勒上台迫害犹太人而流亡日本,在航行途中靠岸基隆,走访台北。当时殖民地台北帝大的哲学科助手洪耀勋(1903–1986),受到京都学派接触早期海德格实存哲学的啓蒙,对早期海德格哲学及其《康德与形上学问题》已有所回应。可惜二人错失了见面的机缘。及至战后,在我大学四年级时购读牟宗三先生的《智的直觉与中国哲学》(1971),始逐渐认识到华文哲学界对海德格哲学的判释。七十年代,牟、唐先后在我读硕士班时来台讲学,对台湾哲学界影响甚巨。时隔半个世纪之后,从东亚海域与岛屿的离散视角,将时间推回到一九三十年代的欧洲(德国)与东亚(日本、殖民地台湾与香港),重新叙写曾航经这座岛屿的洛维特、洪耀勋、牟宗三和唐君毅如何回应早期海德格的哲学,特别是《康德与形而上学问题》,并在这叙事背景下追问:人是什么?如何安居?

普通话主讲
欢迎参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