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A A A
活动

唐君毅访问教授公开讲座:由社会分配的自我:从人类学、文化心理学和哲学的角度探讨

实体:冯景禧楼220室 (请于3月8日前登记)
网上同时直播 (Zoom 连结:https://cuhk.zoom.us/j/92320637608)
如有疑问,请电邮至:philosophy@cuhk.edu.hk

摘要:

自我是由社会建构和分配的吗?最近有些认知科学家为这个观点辩护,但其实它在人类学和文化心理学中流行已久。较早的文本,例如Mauss、Geertz、Markus和Kitayama的着作,经常将西方独立的、有界线的、个体的自我观,与(据说是更正确的)非西方的社会中心概念相互对比;但最近人们普遍认为,主体性是一种流动的相交结构,这种结构是根本地互为关连的,并受话语权力结构的制约。我会评估这些主张的合理性,并论证许多关于自我和主体性的讨论依然流于粗疏。许多作者由于未能区分自我的不同维度,因此最后无意中提倡了一种激进的社会建构主义,不仅无法公正对待第一人称的体验,而且也无法捕捉真实社区的生活。

英语主讲
欢迎参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