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A A A
活动

唐君毅访问教授公开讲座:熊十力与朱熹论「道德之恶」的根源

请于二零二零年十一月十三日下午五时前登记,参加公开演讲。

摘要:

熊十力(1885–1968)是20世纪最重要的中国哲学家之一,获公认为现代「新儒家」哲学的奠基者之一。鉴于朱熹(1130–1200)所创发具有高度系统性的理学思想以及他思想遗产的深远影响,朱熹则或堪称千年以来最重要的中国哲学家。

本讲座将比较熊十力和朱熹二人对「道德之恶」的根源所采取的理论进路。我会集中讨论熊十力的《明心篇》(1959); 在本书中熊十力以「性」与「心」解释「道德之恶」的根源。然后我会论证,熊、朱二人的进路,其实是同构的;这种同构性颇有意义,因为这就意味着,熊十力是有意识地借鉴于朱熹思想以及朱熹所借鉴的佛教概念模式,特别是6世纪佛教文本《大乘起信论》裏的概念模式。本讲最后一部分将论证,熊十力并不甘于单单借鉴朱熹的观点,他也尝试解决朱熹的理论缺失。

英语主讲
欢迎参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