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A A A
活动

敬悼 劳思光教授

rnphoto

敬悼  劳思光教授

rn       香港中文大学哲学系荣休教授、香港中文大学荣誉文学博士、台湾中央研究院院士劳思光教授,2012年10月21日于台北寓所病逝,享年85岁。哲学系全体师生及校友深表哀悼,并向劳教授家属致以最恳切的慰问。

rn        劳思光教授乃当代汉语学术界影响力最巨及最受敬重的哲学家之一。劳教授1927年生于陕西西安,本名荣玮,字仲琼,号韦斋,祖籍湖南长沙。1946年入读北京大学哲学系,1949年转赴台湾,1952年于台湾大学哲学系毕业。1955年,劳教授抵港,受聘于珠海书院,并自1964年开始,任教于香港中文大学崇基学院,历任哲学系讲师、高级讲师及教授,亦出任中文大学研究院哲学学部主任,至1985年于哲学系荣休。其后,劳教授继续服务中文大学,曾担任中国文化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及荣誉高级研究员、逸夫书院高级导师、哲学系访问教授及「唐君毅访问教授」、崇基学院「杰出学人讲座」主讲人、新亚书院「钱宾四先生学术文化讲座」主讲人等职。劳教授曾任美国哈佛大学及普林斯顿大学访问学人,台湾国立清华大学、师范大学、国立政治大学及东吴大学客座教授;其后出任台湾华梵大学哲学系讲座教授凡十八年。

rn       劳教授望重学林,所获学术荣誉包括:2000年中华民国斐陶斐学术协会杰出学术成就奖、中华民国政府教育部第四十六届学术奖、2002年台湾行政院文化奖、中华民国政府教育部2002年度及2005年度国家讲座教授,香港中文大学荣誉文学博士(2004)。

rn        劳教授着作等身,已刊行着述包括《中国哲学史》三卷四册;「思光少作集」七卷;《历史之惩罚》、《中国文化要义》、《康德知识论要义》(后收于「思光学术论着新编」十三卷);《文化哲学讲演录》;《虚境与希望–论当代哲学与文化》;《中国文化路向问题的新检讨》;《思辩录》;《思光诗选》;《解咒与立法》等着作约三十余种。

rn        过去五十年来,劳教授以严谨的治学方法、开放的探究态度、清晰的思维架构、广阔的文化视野,以及对历史债务勇于承当的精神,感染了一代又一代的学子,为哲学系及中文大学培育了一代又一代的人材。劳教授在中华民族苦难重重的年代,于中国传统文化之反省、中国政治前景之探索,乃至世界文化路向之展望,殫精竭力;这不单是承当精神的持久体现,也是他追求生命升进不息,实现主体自由的最高展现。

rn        劳教授毕生治学诲人不倦、心系家国天下,于学术、于文化、于社会,贡献深远;哲人其萎,范典永垂。劳教授之悼念活动详情,当稍后公布。

 rn

rn

rn香港中文大学哲学系 哀启

rn2012年10月22日

rn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