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戴维教授

美国艾摩雷大学
查理斯.候活特.坎特勒哲学讲座教授

贾戴维教授 1940 年生于美国,就读于耶鲁大学,师从施睿德、塞拉斯、伯恩斯坦等学者,在该校取得学士及硕士学位。后曾分别往德国海德堡大学及法国巴黎大学各留学一年,跟随伽达默尔、洛维特、韩力希和利科等当代德法哲学大师学习。贾戴维教授 1966 年于耶鲁大学取得博士学位后,留校任教十年,然后转到奥克拉荷马大学、渥太华大学任教,再在 1991 年转到乔治亚州亚特兰大市艾摩雷大学任教,期间他曾出任该校哲学系系主任六年,更在 2000 年被委任为查理斯 ‧ 候活特 ‧ 坎特勒哲学讲座教授。

贾戴维教授曾在华盛顿大学圣路易分校和两次在纽约新社会研究学院出任访问教席,其中 1990 年更成为新社会研究学院的瓦尔纳‧ 麦克斯访问教授。他亦曾经在德国乌珀塔尔大学讲学,及在毕勒佛大学科际研究中心从事研究。贾戴维教授曾应邀在美加各地以及在德国、法国、意大利、瑞典、芬兰、日本和中国等地讲学。除了曾出任美国现象学和存在哲学学会的执行秘书和委员外,贾戴维教授也是印第安那大学出版社、西北大学出版社和德国舒宾格尔出版社多个学术丛书的编委会成员。

贾戴维教授着作甚丰,包括专书四种,主编或合编的论文集六部,以及以英、德、法语发表的论文数十篇。他亦是胡塞尔晚期重要着作《欧洲科学的危机与超越论现象学》的英译者,而他本人的论文已中文译本,更有译成日文的论文选集。

贾戴维教授的研究、着作和教学,主要环绕胡塞尔的哲学以至整个现象学传统,特别是它与历史哲学的关系。为了处理这个课题,他亦对叙事的性质、黑格尔的现象学以及分析哲学的历史理论进行研究。 他的另一个主要研究课题是胡塞尔和康德的超越论哲学的性质。

贾戴维教授早于 1996 年首次访问中文大学,出席由本校哲学系主办之第一次国际现象学会议,并于 2000 年再度参加在本校举行之国际现象学会议。这次他以第五位唐君毅访问教授的身份再访中大,将会发表一次题为〈历史的经验,历史性的存在〉的公开讲座,为哲学系主持一个为期四周的研究院研讨班〈现象学与历史〉,以及在本系的教职员研究会中发表题为〈胡塞尔《危机》一书中的历史:现象学与「欧洲之理念」〉的论文。

历史的经验,历史性的存在

poster
2005年11月7日 (星期一)
下午4:30 – 6:30 (下午4时敬备茶点)
香港中文大学大学行政楼祖尧堂

我打算在本文裏勾划出我所了解的一种明确地沿现象学进路处理历史的方法。一直以来,哲学都是从形上学和知识论问题出发去探讨历史。现象学的进路与历史的形上学和历史知识的知识论都不同。它的问题不是「甚么是历史?」或者「我们如何认识历史?」而是「历史性所指为何?」、「历史地存在是怎样的?」、「何谓具有历史性?」。狄尔泰说:「我们先是历史性的存在,然后才是历史的观察者;而我们成为后者全因我们是前者 …… 历史世界总是已经存在。个人不但从外部观察它,还与它交织在一起。」现象学家想要知道狄尔泰所称的「历史性的存在」是甚么意思,以及在甚么意义下我们是与历史交织在一起的,因此他们提出关于历史经验和历史性存在的问题。我会在本文中处理这些问题,并且起码会勾划出部份问题的解答,然后会再简述这些问题与一般关于历史形上学和历史知识论问题的关系。

现象学与历史

2005年11月4至25日 (逢星期五)
下午2:30 – 5:15
中大联合书院郑栋材楼114室 (UCC 114)

What does phenomenology, considered as a method, approach or tradition in philosophy, have to say about history? Philosophers of history have developed theories of the historical process, of historical existence, and of historical knowledge. Does phenomenology contribute to a philosophical understanding of these three elements? After some discussion of Hegel’s phenomenology, and its relation to his philosophy of history, we examine Husserl’s early writings on temporality and the phenomenological method. Then we turn to Husserl’s late works, The Crisis of European Sciences, the Vienna lecture and the “Origin of Geometry.” Finally, Heidegger’s concept of historicity, from Being and Time, will be examined.<

大纲

第一堂 (4 Nov.) : Hegel: Phenomenology of Spirit : Introduction; Ch. 4, 4A
Introduction to the Philosophy of History, ch. 1-4

第二堂 (11 Nov.): Husserl: Ideas I, Part II ch. 1-2
On the Phenomenology of the Consciousness of Internal Time (selections)

第三堂 (18 Nov.): Husserl: The Crisis of European Sciences, Part I, II; Vienna lecture; “Origin of Geometry”

第四堂 (25 Nov.): Heidegger: Being and Time, selections from part I; part II, ch. 5

书目

Carr, David: Phenomenology and the Problem of History

Carr, David: Time, Narrative and History

Dilthey, Wilhelm: Selected Works, vol. III: The Formation of the Historical World in the Human Sciences

Dodd, James: Crisis and Reflection

Hegel, G.W.F.: Phenomenology of Spirit

Hegel, G.W.F: Introduction to the Philosophy of History

Heidegger, Martin: Being and Time

Husserl, Edmund: Ideas: Introduction to Pure Phenomenology

Husserl, Edmund: The Crisis of European Sciences

Husserl, Edmund: Cartesian Meditations

胡塞尔《危机》一书中的历史:现象学与「欧洲之理念」

2005年11月21日
下午4:30 – 6:30
新亚书院钱穆图书馆会议室

胡塞尔晚期那一有点残篇味道的着作《欧洲科学的危机与超越论现象学》有很多不同的面向。它一个引人注意的地方 —— 至少在与胡氏早期着作相比而言 —— 是对历史的关注。然而这对历史的关注应该如何了解?它是否构成一种历史哲学?若然,这又是甚么意义下的历史哲学?它与其他处理历史的进路有什么不同?我认为胡塞尔对历史的处理很难分类。不论是就知识论一般而言,还是特别对科学哲学而言,他都提倡一种历史式的进路。他分析科学和几何学的历史,以很长的篇幅讨论哲学史,并试图阐述「欧洲的哲学 — 历史理念」,还对自己的历史式研究方法作出十分有趣但极之艰苦的反思。以上种种能不能算是某个意义下的历史哲学?在本文裏,我会透过上述问题以试图了解胡塞尔的「欧洲的哲学 — 历史理念」。我用了胡塞尔提到中国的那一句谜样的说话作为文首引语。我认为这句话能帮助我们了解这个理念:「…一种…『世界观』(最终甚至是一种中国的世界观)」 (1)

(1) Edmund Husserl, The Crisis of European Sciences and Transcendental Phenomenology, tr. D. Carr (Evanston: Northwestern University Press, 1970) p. 71.